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下第一坝在三峡全线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30 东方网-劳动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大坝轴线全长2309米施工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昨天14时,三峡坝顶上激动的建设者们见证了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的历史性时刻。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2309米长的巨坝如银龙卧波,截断巫山云雨,彻底束住桀骜的江水。今年汛期,三峡大坝开始全面挡水,可使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从10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能够有效控制。

  两院院士、三峡工程验收专家组组长潘家铮说:“三峡大坝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聚焦最后一个小时

  13时海拔84米高程的拌和系统接到要料指令,系统开始运转。

  13时02分三峡大坝主体工程最后一车混凝土进行拌和。

  13时05分最后一车混凝土准时从拌和系统卸料口倒入20吨自卸车中。

  13时07分实验人员对最后一车料的混凝土出机口温度进行检测。

  13时21分最后一车混凝土通过塔带机输料皮带输送至仓内,施工人员开始振捣。

  13时40分最后一车混凝土振捣完毕。有的施工人员开始人工把混凝土表面抹平,部分施工人员和监理人员开始陆续撤出。

  14时整最后一车混凝土浇筑完成。一座长2309米、坝顶高程185米的雄伟大坝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