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楼梦>3年票房2亿 "宝哥哥"钱惠丽述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47 中国新闻网

  

<红楼梦3年票房2亿"宝哥哥"钱惠丽述经历(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o/2006-05-21/47ad39deb40c331db19919ca8b1f46c2.jpg" border="1">

  

<红楼梦3年票房2亿"宝哥哥"钱惠丽述经历(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dy/o/2006-05-21/7fb3c35bd120049f6d531dc9d7538c8b.jpg" border="1">

  钱惠丽的贾宝玉扮相

  越剧养颜,看看钱惠丽就知道了。这位演了20多年“贾宝玉”的徐派正宗嫡传,如今出落得气质不俗,书生气里带有几分潇洒。台下的钱惠丽身材高挑,灵秀中透出干练,热忱中显现率真,与她在台上所塑造的人物一样惹人喜爱。5月16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的越剧《红楼梦》,拉开了纪念越剧百年“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的序幕,尽管钱惠丽已经演了上千遍的《红楼梦》,但演出的前一天她仍然是在认真地“复习”。

  钱惠丽并不满足和陶醉于既有的艺术成就中,而是致力于越剧改革。她坦言:“我想做越剧的一个开拓者。今天我们可以靠祖师爷传下来的《红楼梦》、《何文秀》起家,但终究要有几个自己创新的新戏新角色。”

  关于演出

  《红楼梦》3年票房2亿元

  记者(以下简称记):也许是演多了贾宝玉,你举手投足之间还真有那么一股“贵家公子”的气质,你觉得是吗?

  钱惠丽(以下简称钱):其实我的内心还是很女人化的,做事也往往有点优柔寡断。尽管对贾宝玉的形象已经烂熟于心,但每次演出我都不敢掉以轻心。初学三年天下去得,再学三年寸步难行。年轻时懵懵懂懂,只知道依样画葫芦,跟着老师学,加上那时候观众的要求也不高,只要你有点像徐玉兰就行。现在不同了,面对的观众群不一样了,要对得起“上帝”,演出就要不断有新意,精益求精。

  记:这次来北京演出的新版《红楼梦》与传统的有什么变化吗?

  钱:新版《红楼梦》被称为“展示上海文化风采的标志之作”,之前在上海大剧院已演出过30多场,是那里演出场次最多的戏曲剧目。越剧《红楼梦》从1979年到1982年票房高达2亿元,是目前中国票房收益最多的剧目。

  新版《红楼梦》就是在徐玉兰、王文娟二位老师“徐王版”经典《红楼梦》基础上发展而来。之所以又称豪华版《红楼梦》,几乎保留了经典《红楼梦》的所有精华。越剧《红楼梦》可以说是经典之作,在内容和结构上几乎没法做大的修改。我们只能在布景上可以做得更加逼真和精致,包装也更为华丽。

  我更倾向于本色演出

  记:为什么除了一些大剧院之外,普通剧院演出的都不是新版《红楼梦》,而是经典《红楼梦》?

  钱:像在上海大剧院演出的新版《红楼梦》,是结合大剧院的豪华场地度身定做的,是越剧改革的一种尝试。庞大的乐队、富丽的布景、新增的元妃省亲、太虚幻境等几场戏只有在大剧院才能出效果。尽管几年来盛演不衰,但专家和观众仍然有两种意见。一种为之叫好,一种不满地指责。

  记:你自己更喜欢演出哪种版本?

  钱:当然是普通剧场的本色演出。比如“哭灵”一场戏,新版《红楼梦》丰富了配器,加入了和声,反倒淹没了表演。北京的一些专家对此大为不满。其实,清板是越剧的一大特色,最能显示一个演员的功力。传统的精粹是经受了时间的考验的,就该保留。当然,与越剧电影《红楼梦》相比,经典《红楼梦》灯光、服装、舞美等都有了变化,更富有时代气息。

  流派不属于个人

  记:这次上海越剧院北京演出周中,有一场名家名段演唱会汇聚了所有越剧流派演员的表演,你是这次演唱会的艺术总监,你有什么感触?

  钱:就仿佛一场大家庭的聚会,为老祖宗贺寿,我特别享受这样的氛围,解放前,越剧十姐妹各有各的流派,各有各的剧团,那时候很热闹,却不是越剧的鼎盛时期。越剧最鼎盛的时候是上海越剧院刚刚成立的时候,“各自为政”的名角们会聚在一起,排演了《红楼梦》、《西厢记》等经典作品,流传至今。

  我觉得越剧界的团结尤为重要,在这样的前提下,流派之间的“党同伐异”就会显得非常幼稚而可笑。流派不属于个人,老师们开创了流派,但它是属于大家的。只有大家的团结,才可能让越剧走得更远。

  从艺经历

  电影《红楼梦》让我痴迷越剧

  记:能说说你跟“红楼梦”结下的不解之缘吗?

  钱:我出生在浙江绍兴诸暨县,父亲就爱唱越剧,而家乡也常有民间的越剧团来演出。我从小有一个梦想,就是当演员,后来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诸暨剧团。

  我真正痴迷越剧是看了徐玉兰、王文娟主演的电影《红楼梦》之后,当时是1978年,我还在上高中,当时着迷不已,便放弃考大学,进了诸暨越剧团。我学戏时学的是《红楼梦》,唱戏时唱得最多的也是《红楼梦》,粗粗算来我演贾宝玉已演了1000多场了,或许可以算是个“吉尼斯纪录”了。我是1986年来到上海,进了以“红楼”命名的剧团,后来当了红楼剧团的副团长。作为女人,我从心底里不喜欢贾宝玉这样的多情公子,“太花心了”,但在戏里,我会努力去塑造好一个用情专一的好男人,突出他追求美好生活、追求精神自由的一面。

  徐老师啃着面包听我唱

  记:当年是谁发现了你?

  钱:我现在也很感激诸暨剧团的一位支部书记,是他主动给上海越剧院徐玉兰写信,说诸暨有一位唱徐派的学生,很不错。徐老师不相信,他就把我的照片寄过去,提出想带我拜访徐老师,没想到徐老师竟答应了,我们惊喜坏了。1983年,我跟着诸暨剧团到上海演出《红楼梦》,当时不少越剧迷很吃惊,说“《红楼梦》哪是你们这样的县级小剧团演的,别搞砸喽”。而我托人带给徐老师一盘我的唱腔录音。上海越剧院的琴师李子川老师把我的录音放给徐玉兰听后,问徐老师,你想想这是你什么时候唱的?徐老师听了一会儿,也说不清楚。当得知是我唱时,徐玉兰还有些不相信。从那天起,徐老师就为我排戏了,她胃不好,就啃着面包听我唱。1983年我正式拜徐玉兰为师,那年我20岁。

  是师生更像母女

  记:徐玉兰老师收你为徒,她对你的教学有什么特殊之处吗?

  钱:徐老师并不为我设置固定的发展模式,而是放开手,让我自己去闯,关键时有力地扶一把。徐老师的思想超前,做事也果断,她常说管得太多、太细,孩子们会烦的,要让她们尽早独立地驾驭舞台。如果别人对我工作上有好的评价,她是最开心的。

  未来之路

  越剧是我的事业

  记:现在越剧作为我国第二大剧种,也面临着一个继承的问题,你做了哪些工作?

  钱:当年徐玉兰老师手把手地教我,非常严格。为了加强我身上的阳刚气质,徐老师甚至不许我戏台下穿裙子。当然,我还是不声不响地穿了。现在我在院里也带了几个学生,毫无保留地教他们。

  记:你曾经在越剧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扮演贾宝玉,今后是否会更多地涉足影视圈?

  钱:我希望自己做的事都能为越剧扩大影响。越剧既是我的事业,也是我由衷的爱好。我感到欣喜的是,北京的越剧迷虽不及上海多,但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大家都满心诚挚地要为越剧的发展做点事。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记者 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