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祭祖典礼今举行 济阳堂前夜无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祭祖典礼今举行济阳堂前夜无眠(图)

  昨晚,江氏祠堂前,写有江氏族号的灯笼高挂,祠堂内灯火通明。(郑宪 摄)

  

祭祖典礼今举行济阳堂前夜无眠(图)

  ▲江氏宗亲小乐队正在排练祭祖乐曲。(郑宪 摄)

  5月20日,当记者来到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时,夜幕已经降临,祭祖典礼举行地济阳堂前写有“江府”字样的灯笼已经高悬梁上,堂内的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而场面最热烈的莫过于乐队的排练。

  江丙坤此次回乡祭祖,祭典仪式完全依照家礼进行,因此,所有参加祭典的人员都是江氏本家,就连乐队都不例外。这支乐队由已有30年演出经验的司鼓江务英老人领衔,其他诸如唢呐、扬琴、二胡等乐手也个个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江务英说,明日祭祖时将演奏的曲目是潮剧传统乐曲《小梁州》,这首乐曲是专门在喜庆之时演奏的,其曲悠扬激越,喜庆中不失庄重之感。问及江老先生之前是否经历过如此盛大的场面,他谦逊地说:“我只是个农民,打鼓是我的兴趣所在,绝不敢妄称乐师。但因为江丙坤是我们自家人,为了远道而来的亲人,我也不怕献丑了。”

  在排练过程中,担任祭典司仪的江连生先生在乐声中一次又一次地以特殊的语调吟唱着祭典的各个步骤,其中还穿插着客家方言,我们大概能听懂的有“初献”、“酹酒”、“亚献”、“再酹酒”、“读祝文”等字眼。虽然无法完全明白他所念诵的内容,但他吟唱时认真严肃的神态颇令我们动容。江连生先生告诉我们,这套祭礼是客家人的传统,因此,他作为司仪,在主持祭典的过程中会有一部分使用客家话,当然,为了照顾一些来宾,在某些时候会用普通话和客家话同时进行。他还向我们透露,按照客家传统的生活习俗,在祭典过程中,将配备一名读祝员,还有专门的礼生呈现祭礼。也就是说,届时要敬献给江寨江肇元千五公的祭礼,将先由礼生呈到江丙坤手中,等待他行毕敬献礼后再由礼生捧接呈送于江肇元牌位前的八仙桌上。

  除了读祝员、礼生外,在祭礼中,还有10名陪祭人。这些陪祭人很不简单,因为要担任陪祭人,必须经过严格的筛选。参加陪祭的人都是村中三代以上德高望重的老人,他们必须符合夫妻美满、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子孙满堂等条件才能参加筛选。另一个更为苛刻的条件是,他们还应当是“六公”,即要拥有内公、外公、叔公、伯公、舅公和姑丈公的身份,才算达到资格。经过严格的挑选,祭典的10位陪祭人已经都到位了,只等届时陪同江丙坤祭拜祖先。

  济阳堂里气氛热烈,堂外也一样热火朝天。在堂外的广场上,我们看到了一个拿着扩音器的人,询问之后才知道他是大溪镇的领导,亲自到村里指挥相关工作事宜。一群村民围在镇领导身边,急切地想要得到一份“差事”好为祭典尽一份心力。一位上了年纪的人一直在向镇领导“讨”任务。他跟我们说,其实现在分配的工作都是一些比较琐碎的,很可能连近距离观看江丙坤的机会都没有,但他觉得,既然是自家亲人要回来,他总该为亲人做点事,虽然他年纪已经大了,但做做打扫、装饰祭品之类的活还是很乐意的。

  夜渐渐地深了,济阳堂内外依然人声鼎沸,看来,为了迎接亲人的回归,江寨村的宗亲今夜将无眠了。

  本报5月20日平和电

  记者 卢志明 特约通讯员 许丽秋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