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密]祭祖仪式采用客家家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0:50 海峡网-厦门日报

  此次江丙坤回乡祭祖,采用的是传统的客家家礼的仪式。

  客家人对祖先极为崇敬,他们有句俗话说:“(祭)祖在家,(祭)神在外。”由于祭祖的典礼属于喜庆之事,因此在祭典的每一个阶段都会相应地配上音乐。因为平和县毗邻粤东,民间多流行潮州音乐,所以祭典的乐队是由村里一些潮剧高手自发组成的。

  客家祭典的祭礼很有讲究,一般情况下是用五牲作为主要祭品,由于此次祭典意义重大,因此选用的是最隆重的全猪、全羊。因为江寨村不产羊,所以从外地买来一只肥羊,准备在祭典前宰杀,并摆成猪背羊的造型以寓富贵吉祥。祭品的另一主角是发糕。平时用以祭祀的发糕一般只有碗口大,这次的发糕是用整个蒸笼来蒸,以表示大喜大发。另外,祭品中还有五果:苹果、梨、枇杷、香蕉、甘蔗。其中甘蔗是必不可少的一样,因为它包含着“节节高,节节甜”的美好祝愿。祭礼中,茶、酒也是不可缺少,通过敬茶、酹酒来表达对祖先的缅怀,对亲情的延续。

  总之,客家的祭礼体现的是崇敬祖先、崇敬自然、笃重亲情。(许丽秋)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