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女生8月赴南极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女生8月赴南极科考

  他们在训练中堆雪屋。

  

宁波女生8月赴南极科考

  戴芳芳(中)拿到邀请函。

  胡龙召摄

  宁波晚报讯昨天,浙江万里学院正式对外宣布,德国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迪克曼(Dieckmann)博士向浙江万里学院发来邀请函,邀请该校生物与环境学院三年级的戴芳芳同学参加该所8月的南极科学考察活动。戴芳芳同学因此将成为中国首位赴南极科考的在校大学生。

  马拉松式的科考选拔

  据悉,万里学院生物与环境学院与德国AWI极地与海洋研究所大洋生态研究中心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5月,德国方面决定邀请万里学院一名在校学生参加南极科考。

  经层层筛选,戴芳芳、戴莺欢、江子尚成为初选者。今年2月6日,3名候选同学随我国著名的极地科学家王自磐从杭州出发,赶往北京参加国家南极考察队的集训。集训内容包括政治形势教育、国际交往和外事纪律教育、南极基本知识教育、南极环境保护教育等。集训第二阶段,又在黑龙江亚布力接受了南极野外活动基本知识教育和生存自救训练、滑雪与体能训练等。戴芳芳说:“记得那次在山顶,我们3人在凛冽山风中紧张地进行堆雪屋比赛,虽然又累又冷,但大家还是都坚持下来了。”

  “继续学习”者最终胜出

  然而,由于名额限制,这次科考活动的首席科学家迪克曼博士不得不遗憾地表示:“这是一个痛苦的选择,因为3名同学都非常优秀。”经过综合考察和多次商量,德方专家最终正式邀请戴芳芳同学随队参加今年8月的南极科考之旅。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得知,戴芳芳之所以如此幸运,可能是因为她在回答德国专家一个提问时说:“等大学毕业后,我还将继续学习,因为知识是无尽的。”正是这样一个“细微差别”,令戴芳芳最终得以胜出。据悉,戴芳芳是班长,来自温州,是主攻环境科学的。

  南极之行8月启程

  根据安排,此后两个月时间内,为了适应在德方科考船上的工作,戴芳芳将在国内进行有针对性的实验室技能训练,同时进行语言强化训练、外事教育和礼仪学习等,于7月24日赴德。

  此后的日程是:7月25日-8月20日,在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进行去南极前的业务准备,包括熟悉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验室工作。8月21日,离德经南非前往南极;8月24日,极星号科考船启程进行南极考察,代表中国大学生赶赴南极参加这次“人与自然的对话”;10月29日,结束南极考察,返回南非,随后回国;11月28日-12月28日,戴芳芳同学将再次赴德,在阿尔弗雷德·魏格纳极地与海洋研究所完成南极样品实验分析工作以及学习进修等。

  为切实完成好首次合作项目,浙江万里学院特聘教授、我国著名极地专家王自磐教授特别担任此次活动的中方导师和顾问。整个科考任务的进行以及在极星号上的工作,将在德方和中方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因此,入选学生将在中方导师带领下,一起上船工作。

  准备组建大学生南极考察队

  记者了解到,这次南极科考后,万里学院打算在2007年之前组建中国第一支大学生南极科考队。

  根据初步设想,这支考察队将以万里学生为主体,或由万里学院发起,面向全市乃至全省大学生选拔队员,人数(含媒体1人)7—8人。考察活动时间约一个月左右。2007年以后,计划成立万里学院或者宁波市大学生探险协会,不定期组织探险队前往南极、北极、沙漠、湿地、海岛、高原、山峰等进行探险。

  据悉,组建南极考察队需庞大资金,万里学院因此将承受一定的经济压力。为此,中国著名极地科学家、浙江万里学院特聘教授王自磐表示:如果有企业等社会各界的支持,这项事业可能推进得更快。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张柯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