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个世纪:小火车面临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16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虹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生活的日渐丰富多彩,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的小火车已经完全失去了往日的光环。这一点从选拔小火车的员工上,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小火车行驶到今天五十年了,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窘境与困惑。

  不再爱你没商量

  据儿铁辅导员贾磊介绍,从1956年小火车开通以后,每年都会到哈市各小学校去选拔小员工,今年三月,他们从南岗区七个学校,选出了八个班的小员工,每班25到30人。这些孩子按照正规铁路的设置,被分配到14个岗位上。“你们今天看到的这些小员工,是为庆祝小火车五十周岁生日特意从各个班中挑选出来的。”

  贾磊说,当年由于儿童小火车声名远播,招收儿铁员工常遇到走后门的事儿,各学校对于前来挑选儿铁小员工的公园工作人员也特别热情,都派专人亲自跟随到各班去挑选,被选中的学生越多,学校越感到光荣。学生们也都挺直腰杆,直勾勾地盯着工作人员,希望自己能过关。最后经过筛选,只有学习成绩优异、形象好、待人礼貌的学生才会入选,而一个班能选上四五名学生算是多的。

  当年由于儿童小火车的名气大,道里、道外等区的小学校长都找到公园,希望本区学生也有机会成为儿铁小员工。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儿铁的小员工还都只从南岗区的小学校中挑选。

  但现在的情况截然不同了,贾磊说,前两年,儿童公园到南岗区的小学校招收儿童铁路小员工时,学生、家长的热情都不高,六七十人的班级只有20多人报名。一所小学数百名的四年级学生中,许多孩子没有报名,主动放弃了当铁路小员工的机会。以往,孩子们都非常期待自己能被选中,如今,在多数孩子们的眼中很难看到那份期待了。

  也许今年是小火车五十周年,所以小学生和家长的热情比前两年高了一些。

  小火车PK米老鼠

  在儿童公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刚坐完小火车的小朋友,他告诉记者自己叫金利,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当记者问他小火车好不好玩时,他说好玩,记者问他小火车好玩,还是过山车好玩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看了看妈妈然后说:“当然是那个,那个能上天。”

  金利的妈妈告诉记者,坐小火车主要是她的主意,因为这个东西比较静,沿途还可以看看风景什么的。自己还能陪着孩子,而坐过山车之类的刺激游戏就不行了,那东西她受不了。

  金利的妈妈是哈尔滨人,小时候也坐过小火车,谈到小火车的现状,她说:“时代变化得太快了,当时哪能和现在比。那时候能坐上火车的人能有多少?坐火车就好比现在坐飞机差不多,还是个新鲜事呢,所以小火车特别地吸引人。现在的孩子什么没见过?什么没玩过?小火车对他们来说根本就没有吸引力。来坐小火车也大多是因为来公园玩,顺便坐一下。根本不会专程来坐小火车。”

  而金利告诉记者,妈妈已经答应他了,如果期末考试考得好,妈妈就会带他去香港的迪斯尼乐园玩。岁月沧桑,光阴流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乐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爱好,在这个时代里,米老鼠显然比小火车更能激动孩子们的感情,两者甚至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较量。

  五十年的生日会

  虽然小火车已经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但今年是它五十年的生日,因此儿童公园方面非常希望把这个生日办得热热闹闹的。小火车的小员工们的劲头也非常足。

  但是,再热闹的生日会,似乎也无法挽回小火车的颓势。时代已经变了,任何想让小火车重现辉煌的想法似乎都不切实际,那是与时代的大潮流进行抗争。

  近日,记者在儿童公园看到,乘坐小火车的人很少,稀稀落落的人群令正在为五十周年生日会训练的孩子们有些泄气。“当儿铁小员工要求我们要有服务精神,服务态度不能急躁,说服务用语时要吐字清楚、语调轻柔,可是今天我有些急了。”担任广播员的继红小学学生于派说:“平时来坐小火车的人不算太多,休息日时人多些,但今天来的人太少了,我看着都着急了。”

  据了解,除“六一”时坐小火车的人会排起长队外,平时一天最多也就跑20圈,有时还空着许多的车厢。与那些有着时尚大型游戏的公园相比,甚至与大型商场内的淘气堡、亲子乐园等设施相比,儿童公园内的设施显得有些太原始了,小火车本身也缺乏一定的创意,让人感觉有些落伍了。有位家长说:“我家孩子上四年级,喜欢打网络游戏,玩的东西我都不懂。休息日你领他去吃肯德基、麦当劳,去极地馆看看企鹅,他还愿意跟你去。你说去儿童公园坐小火车,他说飞机都坐够了,还坐什么火车?直笑我们老土。”

  我也为小火车着急

  肖天顺是新苗小学的学生,但他已经是小火车的“老员工”了。

  “我是去年被选上做小火车司机的,到期后,我就‘退休’了。没想到,上周五我接到了儿铁老师的电话,让我回来培训,共同庆祝小火车五十岁的生日。我当时听了,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一夜没睡着,心想,这个机会太难得了,我又可以回到小火车上了,又可以拉着一车的乘客奔驰了。”肖天顺说:“我还有件麻烦事呢,5月28日儿铁有活动,同一天我们校要开运动会,是我小学时期的最后一次了。班主任老师很支持我,说不管我参加哪个都很好。我自己想好了,小火车的活动当天十点多大概就能结束,我再赶去参加学校运动会,应该能赶上。”

  继红小学的郑凡超是个清秀的小伙子,他刚打完点滴,就让父母把自己送到了儿童公园。

  “孩子昨天晚上烧到三十九度多,打点滴打到半夜十一点多。今天没上学,打完点滴他就央求我们要到这儿来。开始我们不同意,可孩子说,‘我是个乘警,我要为旅客服务,不能耽误他们出行’,我们只好听他的了。”因为不放心儿子一直在外面等候的郑凡超的父母说,他们感觉儿子自从当上儿铁员工后,责任感和自理、自制能力都大大增强了。

  “‘六一’时我们一定会来这里,跟孩子一起庆祝小火车五十岁的生日。”郑凡超的父亲郑泉恳切地说。

  小火车将驶向何方

  面对窘境,儿铁方面似乎缺乏应对的办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说:“娱乐方式的多元化使得现在的小火车和儿童公园已没有了当年的辉煌,但是时代应该呼唤儿铁精神的回归。儿童铁路就是要帮助孩子们参与社会实践,培养孩子的主人翁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加强纪律性和组织性,增强集体荣誉感。这些品质是今天的孩子所缺乏的,对于他们来说尤为重要的。现在许多先进的游乐设施是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也可以让孩子感到兴奋刺激,但是在精神上又能让孩子获益多少呢?”

  相关人士认为,这样的话听起来不错,但用它来解决问题似乎却不大可能。你可以上纲上线地把小火车与很多宝贵的精神联系在一起,但市场会无情地将其轻轻击碎。应该是换个思路的时候了,谁能说米老鼠、唐老鸭不能让孩子们在精神上获益呢?人家不也在让孩子知道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吗?看这些动画片长大起来的外国孩子,也没被教育成坏蛋啊?

  小火车的真正问题在于,它已经失去了激动孩子们心灵的能力,被时代的大车轮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小火车日益式微,但它的辉煌只能印在很多成年人的心中,那是几代人童年中不可多得的欢乐片断。当现在的孩子成长起来以后,谁还会关注小火车的问题呢?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