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憋死你的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17 生活报

  孙文祥

  西部缺水,美国缺油,意大利足坛缺正义,巴西足球缺位置。如果《天下无贼》的导演冯小刚看了刚刚公布的2006世界杯各参赛球队队员名单,想必他不会再说,21世纪,最缺的是人才。

  库兰伊落选,久利、米库落选,巴拉哈落选,萨内蒂、萨穆埃尔落选……一年十三个月亮,多出的那个叫无奈。

  1948年,玛莱纳·迪特里希在美国写下了她一生最爱的歌曲———《我还有一只箱子在柏林》。这个流亡了大半辈子的德国著名女演员和歌唱家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故乡柏林的思念。然而1936年离开德国的迪特里希直到1992年于巴黎去世,她的灵魂才有机会再一次踏上故土。

  在这个只有流行没有音乐的今天,我总是被这首歌的简单旋律重复地打动。歌手陈升在他的《关于男人》中这样唱道:没有玩具的孩子最落寞,没有梦想的男人是什么?正因为如此,人世间最难面对的离别才不是生死,而是有家难归,有床难眠,而是和自己的梦想彻底再见。

  库兰伊落选,是因为状态;米库无缘,是因为和齐达内位置重叠;萨内蒂告别,据说是因为帮派之争。总之,悲伤各有不同,郁闷马不停蹄。

  有人说,世界杯是一次经典的误判,是米拉大叔那条40岁的老腰,是齐达内优雅的马赛回旋和法国队的首次夺冠,是马拉多纳60米的长途奔袭和此后的上帝之手,是埃斯科巴的乌龙和回国后的葬礼。然而对大多数人来说,世界杯更像是四年一次的艳遇。唯一的不同在于,她有时让你记忆甜美,有时让你泪流满面。

  原谅我刚过而立之年就开始感伤。我也曾踌躇满志,只是当我靠近时,却发现水中的月亮早已碎了。没有什么再能指引我,没有什么再能牵引我,没有什么再能勾引我。人生就是一场勾引。

  未来的日子,库兰伊只能在浪尖和滑板上苦盼着四年后的南非世界杯,久利只能在酒店的电视前心情复杂地祝福小罗或者齐达内,而萨内蒂,则只能在伤心地米兰感受梅西的后生可畏……

  被遗忘的男人,看着远去的列车,热情憋死在站台上。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