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可以“无极”,但不可以无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17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静伟

  当胡戈“恶搞”《无极》的时候,陈凯歌拍案而起:“一个人怎么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如今,当陈凯歌“恶搞”香格里拉的时候,我们同样有理由质问:“陈凯歌怎么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陈凯歌仗着自己的身份和地位,在当地官员的助纣为虐之下,对香格里拉这一大自然最后的“处女地”,居然忍心“先劫个色”,然后拍拍屁股就走人,不管身

后的惨绿愁红。听说被《无极》糟蹋后的香格里拉,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而且天池里还被打了一百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一句话,就是惨不忍睹。

  看到这儿我们不禁想说,陈凯歌你也太过分了,乱扔东西砸到那些花花草草是不对的,更何况这是香格里拉的花花草草!而且身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文化艺术顾问”,居然连起码的环保意识都没有,还有什么资格“顾问”“绿色奥运”?

  说实在的,我总觉得陈凯歌有“疑似贵族”之嫌,虽然在国内电影导演中,与老谋子俨然有“一字并肩”之势,但是其举动却总是有失大师风范,跟“一个馒头”较劲儿就已经显得小肚鸡肠,在第六十三届金球奖颁奖礼落败后,不但取消了原定的传媒访问时间,而且匆忙之间,亦不忘拿走两大袋由大会所送的名贵礼物,但慌乱间礼品又撒满一地,要俯身拾回,真可谓狼狈之极,更让人看出他“皮袍下的小”来。而这次,在《无极》因破坏环境被建设部以及媒体狠批之后,我们只是听到他老婆陈红的“喊冤”,却没有听到陈凯歌一句忏悔的话,这不但让我怀疑他是一个“疑似贵族”,更让我觉得他是一个“疑似男人”。

  陈红说:“我们留了足够足够足够多的钱!绝对够恢复环境之用。”不要说当地官员否认了这一点,就算是留下了钱,又有多少钱“足够”买回一个香格里拉?这就像一个暴发的“疑似贵族”,在上完厕所之后,不但没有冲水,而且居然连屁股都没有擦,虽然衣着光鲜,但却发出一阵阵恶臭,终于有人忍不住质问:你上厕所怎么不擦屁股?可这个“贵族”却说:“我有钱,你们管得着吗?”

  我们当然管得着,你就算再有钱有势,也不能在香格里拉里随便拉屎,而且自己不收拾!你可以“无极”,但不可以无耻,更不可以无法无天,毕竟,香格里拉是我们的“桃花源”,不是你们家的“卫生间”!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我们可以看做是一个玩笑,但面对《无极》引发的环境“血案”,我们却不能无动于衷,如果这种只顾取景、不顾环境之风再不狠刹,我们的后人将只能在《无极》中看到香格里拉的美丽残骸。所以我们必须拿陈凯歌开刀,以陈凯歌的身份和地位,处罚了他,对于环保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而无形的广告宣传。而这对于陈凯歌来说,也是一次必要的“救赎”。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