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家屡拿样品糊弄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在展台陈列的样品却屡屡被商家拿来当新品卖,近期“12315”接到几起类似投诉,引发多起消费纠纷。

  新买冰箱竟是“已用过”的

  5月17日,海曙工商分局12315中心受理调解了这样一起消费纠纷。消费者黄先生5月

2日花2600元从市中心一家电超市购买了一台“美菱”冰箱。5月3日冰箱被送到黄先生家中,黄先生拆开冰箱的包装箱后,却发现这台冰箱不但无正常冰箱新品所具有的保护膜,而且冰箱后部还积了厚厚一层灰尘,有些地方还有一定的磨损迹象。

  “商家是不是把样品机送到我这里来了?”黄先生疑惑之下当即拨打有关电器维修企业的电话进行了反映。结果该电器维修企业的工作人员到黄先生家中进行了初鉴定确认,这台冰箱是“别的用户用过”的。黄先生非常生气,在与商家协商未果的情况下,最终向工商12315进行了投诉。

  17日,海曙工商12315组织商家与黄先生进行了调解。商家承认是“自己工作有失误”,同意为黄先生退换冰箱,并补偿800元。然而,黄先生认为此事应当按照《消法》有关欺诈消费者行为的处理规定,由商家退一赔一。截至记者写稿止,双方仍无最终协商结果。

  屡有商家拿样品糊弄

  “很明显,这又是一起商家拿样品糊弄消费者的个例。”据介绍,工商局12315中心已经接到过多起因商家把样品当新品卖给消费者而引发的消费投诉。

  如今年4月17日,有一姓张的消费者投诉称,他4月16日在市中心某商场以4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音响,货送到后,却发现店方所送的货却是旧货。经12315工作人员介入调查,结果确认这套音响其实是已经使用过一段时间的样品,经调解,最终商家补偿给消费者3000元。又如4月24日,有一来自邱隘的消费者蔡某投诉,她在市中心一家电超市购买了一台电视机,送货上门后也发现是样机。

  记者还了解到,在家具领域,也屡有样品冒充新品的事件发生。如今年年初,有一北仑的消费者花8000元在江东天伦广场购买了一套沙发,送到家中后也发现商家竟把样品给送过来了。

  这种行为有欺诈嫌疑

  市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法》第49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一倍。”

  他们表示,如果样品的品质没有问题,而且在销售时曾向消费者明确告知样品情况,那么商家卖样品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商家在未告知的情况下,擅自把样品替代消费者所期待的新品卖给消费者,那么就构成了侵权行为。首先,这种行为很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其次,如果有相关证据显示商家存在故意隐瞒事实真相等情形,那么商家就构成了欺诈。

  (记者周立明通讯员海工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