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捐肝救母 病母四度昏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1:45 武汉晚报

  

女大学生捐肝救母病母四度昏迷

  核心提示

  四川成都一位19岁的女大学生,面对生命垂危的母亲,毅然决定捐出自己的肝脏,最终将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创造了一个医学上的奇迹。

  3月19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室里,突然从其他医院转来了一位昏迷不醒的妇女。医生初步判断,病人因为肝脏出问题才昏迷。当时,病人已经深度昏迷,接近死亡。但是,病人的女儿却怎么也不敢相信,妈妈没救了。

  女儿名叫钟颖,是四川大学的学生。3月16日,母亲在洗衣服时突然说胃疼,吃了点儿止痛药也没有效果,就被送到附近的一家医院里输液。三天后,她突然昏迷不醒,家人只好把她转到华西医院。诊断结果是急性肝衰竭。

  孝女决定捐肝救母

  医生告诉他们,必须立即肝移植,要不就活不过第二天早上。在这种紧急情况下,是不可能有合适的肝源的,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活体,活体最好的就是用亲体。当时能够提供活体肝源的只有父亲和女儿,但父亲的血型和母亲不一样,只剩下19岁的女儿。父亲钟友宾担心女儿捐了肝以后,母亲又救不活,就想放弃。但钟颖表示,这是唯一可以救妈妈的办法,如果不救的话,她一辈子肯定都要后悔。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医生终于下了最后通牒,第二天早上8时之前必须作出决定,否则一切都晚了。

  3月21日上午10点半,钟颖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经过20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后,父亲得到一个好消息,母女俩的手术都很顺利。女儿钟颖很快就醒过来,但母亲在随后的两天里却仍然昏迷不醒。

  母亲活过来

  也许是女儿的孝心和坚定感动了上苍,到了第三天,奇迹出现了。病人有了自主呼吸,瞳孔的光反射也比较灵敏了,而且痛刺激的时候,有一些小的躲避反射。专家说像她那种手术,简直是个奇迹。

  医生表示,这样的肝功能衰竭的病人,有很深度的昏迷,这种病人能够通过活体肝移植把她抢救回来,现在完全恢复了,意识也清醒了,这个在国内是第一例。据中央电视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