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治污:呼唤铁腕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通报说,全国各类事故造成的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数量急剧上升。从2006年1月至今,环保总局接报各类突发环境事件49起,涉及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人民网北京5月15日讯)

  这位负责人指出,突发环境污染事件上升,反映出一些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不择手段违法排污。尤其是淮河流域企业违法排污现象严重,预防水污染事故发生的形势

十分严峻。检查排污企业50家,36家企业超标排放;在现场督查的15家企业中,6家存在偷排偷放行为,3家企业未执行“三同时”制度擅自违法生产,6家属于国家明令取缔的“十五小”中的小造纸企业。

  老实说,这类环境污染的消息看得多了,也就不再感到惊诧,心也几近麻木了。环保问题几乎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为什么污染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变本加厉?问题恐怕在于“喊”得多,“做”的少,缺乏货真价实的铁腕行动是症结所在。没有什么比说再容易的了。要怎么样,不要怎么样,谁都懂,谁都会说,可究竟有多少人横下心来彻底解决问题呢?

  淮河流域治污已有不少年头,为什么国家明令取缔的“十五小”中的小造纸企业今又死灰复燃?为什么未执行“三同时”制度的企业能擅自违法生产?为什么一些企业仍旧干着“要钱不要命的事”?这一切难道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真的不知道?难道没有一点责任吗?是无能耐,还是不作为,是短期行为,还是缺乏长效管理,是网开一面,还是官僚主义?不得而知。

  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执法力度,取决于对百姓利益的关心程度。百姓利益无小事。只有真心为民,实心办事,什么工作才能做好。也许有人会说:“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确实,搞环保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突发环境污染的发生往往有不可预期性,但千难万难,只要有一种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有一种坚决依法办事的意志和决心,有一套防止和处置突发事件出现的预案,那么,任何困难都能克服,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克雷洛夫在《两只桶》寓言中写道:“切实苦干的人往往不是高谈阔论的,他们惊天动地的事业显示了他们的伟大,可是在筹划重大的事业的时候,他们是默不作声的。”治污需要“切实苦干”,少说多做,需要釜底抽薪的铁腕行动,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决不姑息迁就,否则,污染问题还是个难以解决的大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