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创新机制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周芙蓉)解决“三农”问题,不仅仅是农业部门的职责,各个职能部门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北京市在新农村建设中先行一步,打破传统工作模式,创新部门联动机制,新农村建设生机勃勃。

  ●政府引导面貌新

  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西黄村村民张金军靠温室大棚实现了增收。他告诉记者,在没搞大棚之前年收入不到万元,而今仅一个大棚收入就达1万多元。当初分别投资成本6000元、5万元的钢架大棚和温室,村民只需投入1000元、3500元,其余的全是政府补贴。“我现在有2个温室、3个大棚,年收入四五万元,与过去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记者在北京农村采访,深切感受到政府投入力度的增大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一些资金的投入还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去年以来,市、区、镇及村各级共投入1500多万元对怀柔区雁栖镇官地村的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改造,其中村级拿出360多万元对房屋改造进行补助,极大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家家户户扒掉旧房,按统一规划筹资建新房。

  而今,清一色的灰砖小楼,洁净的道路,令人赏心悦目。游客的汽车可直接开到村民家门口,还能品农家菜、采农家果、住农家院,乡村旅游如火如荼。今年“五一”黄金周,仅56户人家的官地村,旅游综合收入就达128万多元,接待游客1.84万人次。

  ●协调机制补缺漏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赵根武说,北京农村的显著变化,得益于北京新农村建设协调机制的建立。即:市长直接抓统筹,市农委负责总体协调和督促检查,市级各职能部门把工作范围和重点向农村延伸。

  协调机制建立后,有效避免了过去工作中的空缺与重叠,集成了政策,明确了方向。

  2005年,各部门起草或出台了近40项关于支持“三农”的政策意见以及工作实施方案。如文件规定,市政府建设资金中,用于郊区的比例不低于50%,重点投入郊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区县以下的比例不低于70%等。这些政策的出台为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实现财政资金投入向农村倾斜进一步指明了任务和要求。

  与此同时,2005年各职能部门通过深入乡村调研,形成了53项可操作的年度项目,其中关于农民问题的有14个,关于农业问题的有10个,关于农村问题的有29个。每一个项目都有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间、主要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

  通过搭建这些项目平台,全市上下形成了职责明确、横向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政策资源、城乡资源的整合。

  ●协同作战大发展

  通过一年时间实践,联动机制收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公共财政覆盖农村范围进一步扩大。2005年,北京市政府投资郊区比例由2003年的20%提高到50%,达71.96亿元,首次超过城区,其中,投入远郊区县基础设施建设50.3亿元。市财政投入农村24.7亿元,是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市政管理委员会把几十年没有人管的农村垃圾问题“管”起来,六环路以外40%的平原地区实现了垃圾密闭化管理,范围涉及8个区的1055个村。此外,村镇道路改造、农民饮水安全、农村污水处理、乡村卫生服务、农业生产条件等进一步改善。

  农村人力资源进一步优化。市教委改变了过去“见钱见物不见人”的做法,组织103所城市学校与103所农村学校对口帮扶;1000余名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还组织实施了“1+X”计划,即以一所大学为主,多所大学共同支持一个郊区县的科技发展等。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城乡统筹、体制机制创新和政府投入力度,全市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将在京郊大地展现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风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