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河流域:过度用水导致环境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21日电(记者李俊义、刘宝森、孙洪垒)来自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消息,由于人口增长、经济迅速发展等原因,海河流域水资源入不敷出,利用率过高导致生态环境恶化。

  海河流域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大部分地区以及山东、山西、内蒙古、河南等部分地区,区域内共有26个大中城市。该流域地表水资源极为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93立

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3%,远低于国际通行的人均1000立方米紧缺标准和500立方米极度紧缺标准,属于资源性严重缺水地区。

  至上世纪70年代中期,海河流域地下水开采已达到一定规模。此后,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要,地下水开采量稳定增长,一些地区处于长期超采状态。到本世纪初,海河流域总供水量为402亿立方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达98%,远远超过了国际公认的40%上限。

  水资源过度开发造成该流域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据统计,海河流域平原21条主要河流有60%的河道干涸,干涸长度超过200公里;平原12个主要湿地水面面积比20世纪50年代减少六分之五,号称“华北平原之肾”的白洋淀多次面临干涸;河口因缺少入海水量生态恶化,泥沙淤积严重。

  由于地表水用量不足,海河流域靠开采地下水来补充水量。据介绍,目前,该流域平原浅层地下水超采量达42亿立方米,超采面积达6万平方公里;平原深层承压水开采量38亿立方米,超采面积5.6万平方公里;重要泉水出水量较上个世纪50年代减少一半,部分泉水消失。一些地区出现了环境地质灾害。

  据水利部海河委员会介绍,海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根本原因是经济社会发展对水的需求大大超过流域水资源和水环境的承载能力。与上个世纪50年代相比,海河流域总人口增加了1倍,灌溉面积增加了6倍,GDP增加了30多倍,总用水量增加了4倍,而人均当地水资源占有量却下降了一半。如果按照维系流域良好生态环境的标准计算,海河流域当地水资源量加上引黄水量,只能满足实际用水量的三分之二,说明当前用水量中有三分之一约130亿立方米的水是靠过度开发地表水、超采地下水等牺牲生态环境措施获得的。

  水利部海河委员会认为,海河流域在水资源综合规划中,必须在强化节水、治污、挖掘潜力和实施南水北调等外调水工程的基础上,有效地提高流域水资源承载力,做好外调水和当地水的配置,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以达到支持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完)

   ■相关稿件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