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有个爱猫者协会——为流浪猫搭建温暖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3: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第二次到汕头爱猫者协会的流浪猫狗庇护所采访,记者又一次被震撼了。一打开门,迎接记者的除了一股猫狗等动物特有的气味外,就是一只缺了一个耳朵的小猫,而它的身后,瘸腿、重病,甚至后半身完全瘫痪的各式病残猫、狗也纷纷围了上来,让人有些惊骇。在这里,记者听到了汕头爱猫者协会的义工们和这些小动物之间发生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送瘫痪狗上番禺疗伤

  两个多月前,爱猫者协会的义工小娜在市区的东方公园收留了一只后肢瘫痪的流浪狗。附近居民告诉小娜,这只瘫痪的小狗已经在东方公园流浪了半个月,一些晨练的好心人偶尔会给它带来一些食物,小狗才得以存活下来。由于长期流浪又得不到治疗,小狗已经奄奄一息,瘫痪的后肢红肿发炎。小娜收留了这只可怜的“瘫瘫狗”到流浪猫狗庇护所后,便带着它到汕头多家宠物医院求医,但均被告知因伤势过重,已经无法医治,有的医生甚至建议小娜给“瘫瘫狗”实行安乐死。但小娜不忍心看着可怜的“瘫瘫狗”就这样死去,便上网发贴求医问药。小娜终于和远在番禺的一名兽医学博士联系上,小娜专门向单位请了假,带着“瘫瘫狗”坐车到了番禺。一些热心的网友也主动捐资给小狗做治疗费用。“瘫瘫狗”在番禺治疗的那段时间里,番禺的义工们也帮着小娜照料小狗。遗憾的是,经过20多天的治疗,伤势过重的“瘫瘫狗”还是因医治无效死去了。

  说服主人救治受伤小狗

  爱猫者协会的会长吴小姐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市区广兴村一户人家养了一条狗,但主人对狗疏于照料,小狗被铁链锁在门口,身上的长毛因长期没有清洗而肮脏发臭,已纠结成棉絮状。更惨的是,小狗的脖子被铁链紧紧勒住,皮毛已被勒破,血肉模糊,甚至已露出了里面的气管。看到小狗阴郁的眼神,吴小姐决心把小狗带去治疗。当她向小狗的主人提出这个想法时,却被拒绝了,他们甚至怀疑吴小姐是另有企图。吴小姐磨破了嘴皮子,甚至拿出自己的身份证作押后,主人才同意她把狗带走。

  聪明的小狗似乎也知道吴小姐的善心,它乖乖地跟吴小姐来到了庇护所。在给小狗清洗时,义工们竟然从它的长毛中揪出了一只被闷死在里面的蟑螂。义工们悉心地照料着小狗,每天几遍地给它受伤的脖子上药。经过一个月的悉心照料,原来的小脏狗已经是一头健康、漂亮、活泼的小狗了。吴小姐这时才把它交还到原先主人那里。然而,小狗回家后依然得不到应有的照料,就在归家三天后,小狗因误食了老鼠药,中毒死亡了。

  流浪猫感恩当起“保镖”

  张阿姨和流浪猫们的故事已多次见诸媒体了。这次一见到记者,张阿姨就气愤说:“去年冬天我养的那些小猫又一下子少了十几只。每年冬天都是这样,前年冬天,那只养了3年的大黄也给偷走了,又总是逮不到那些偷猫的贼。”

  张阿姨照顾小区里的流浪猫已经有五六个年头了,照顾过的小猫数不胜数。令张阿姨欣慰的是,小猫也像人一样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每天傍晚,张阿姨总会定时拿着粥、巴浪鱼等猫食到小区里喂猫,偶尔有事来得迟了,其中一只认路识门的小猫就会跑上张阿姨居住的六楼去找她,在门口“喵喵”地叫个不停。等张阿姨喂完猫回家时,这只小猫还会像个保镖一样,跟在张阿姨身后,一直跟着她上楼,“护送”她回到家里才转身离开。两三个月前,这只母猫生了一窝三只小猫,可生下来后,其中两只小猫很快死去。母猫每天还是会衔着它唯一的宝贝,“护送”张阿姨回家。几天前,唯一的小猫也被人偷走了,猫妈妈非常伤心,一直“喵喵”地叫了三天。张阿姨说:“那是母猫在呼唤它那失踪了的孩子。”

  义工呼吁市民爱护动物

  会长吴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协会的这个庇护所收留了40多只猫熏三四只狗,全部都是病残老弱的动物,从2003年初成立至今,协会一直在义工和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救助动物,目前已有义工25人。庇护所收养的动物,都发生过许多悲惨的故事,而大多数的灾难是人类带给它们的,有的遭汽车碾轧,有的从高楼跌落致残,有的因被主人遗弃而染上各种疾病……而在庇护所里,一只母猫却在悉心养育着五只刚出生的小猫咪,虽然这五个小家伙都不是母猫所生,而是来自于其它四个猫妈妈,而这个伟大的“养母”却将它们视若己出。

  吴小姐说,他们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市民尽自己所能爱护动物,尊重生命。本报记者郑梦婕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