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我的最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23 新闻晚报

  妈妈,现在是周末的深夜。孩子也早已进入梦乡。每天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您,有太多的话想跟您说。想知道您今天愉快吗,想告诉您今天孩子的可爱和淘气,还有在公司的趣事和烦恼……但现实是每天维系我们的只有一天一封的电邮。

  我一直想写信给母亲,商场的装饰提醒我马上又是母亲节了。工作十八年来,信了您的一句“什么礼物也不要”的话,只断断续续地给您过了几次节,想想真不该。

  母亲说我十多年来一直工作和育儿很不容易。可是您知道吗?没有您的以身作则,怎么会有我的今天。消沉的时候,总是您长达几页的电邮给了我勇气和战胜困难的智能。三十年前,在没有任何家电,星期天常常还要加班的环境下,您照样将我们姐弟俩养大成人,自己还以出色的工作成为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批女工程师。您的毅力,您的说到做到,您的有条不紊,永远是我的楷模。磨红豆、黄豆、绿豆粉给我们蒸三层糕以解我们儿时的馋。您买来染料,将洗白了的衣服染成新衣服,以抚慰我们儿时的爱美之心。老爸欲往您碗里加菜,您总是捂着碗说“我不爱吃”。凡是我们爱吃的您全不爱吃。一件灰色的的确凉衣服是您唯一的出差行头。可您一定每年要让我们姐弟穿上一身新衣到照相馆照一张相,一年一张的相片记录了我们的成长足迹,更记录了您的深情厚意。

  母亲深爱她的母亲,忙中偷闲、乐此不疲地奔忙于乐山与邻水之间。作为女儿,能做到的,不能做到的,您全做到了。母亲的言传身教影响了我,也影响了我的女儿,她很懂事很疼我。

  儿时记忆中我只有母亲的背影。母亲忙完工作回家,就是无休止地忙家务。还不许我们姐弟帮忙,要我们去看书。独立离家为止,我做过的唯一家务是打开煤炉。再艰难,您总是快快乐乐地说:“人到山前必有路!”您很少生气,好像没有时间生气。一次也没有动手打过我们。只有我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带弟弟私自游泳的事,使您发了大火,我至今记忆犹新。

  尽管儿女孙辈都不在母亲的身边,但是她豁达的心胸,广泛的爱好,将她和老爸的生活安排得有条有理,有滋有味。房里处处窗明几净,餐桌上是“天天饮食”的美味,墙上是您的水墨画。毫不马虎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使您和老爸的身体年检没有一项指标亮红灯。

  母亲稍有空闲,忙的是收集、选购孙女喜爱的各种手工材料和孙子热衷的拼装玩具,在孙辈的眼里,奶奶是他们心目中的英雄,是世界上最聪明最能干最温柔最善解人意的人。

  母亲,您永远是我的楷模,是我的支柱,是我的最爱。我唯一的愿望就是您健康长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