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旅行社“插翅”能飞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钱春弦)东星国际旅行社日前抛出一枚震动旅游和航空界的“重磅炸弹”:凡是购买东星航空任意一条航线单程全价机票的顾客,将免费获得港澳五日游。东星国旅的港澳、新马、海南等线路打出超低价,最低999元人民币,比市场价低1000元左右。

  这是又一家中国旅行社杀入航空业后,在同行面前展示出“旅行社+航空公司”的

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借助宽广的旅游网络、庞大的市场需求和在业内的领军地位,东星集团把旅游和航空捆绑在一起,开辟了一条独特的“航线”。

  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于2004年获准建立春秋航空公司,成为中国首家获准筹建航空公司的旅行社。此外,广东中旅等内地多家旅行社也跃跃欲试,表示出组建航空公司的明确意向。

  中国的旅行社近年来迅速壮大的经济实力,为其跨入“高门槛”的航空业提供了必要的资本积累。东星去年购买和租赁了10架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协议总金额达到120亿元人民币。东星航空计划,到2010年,使公司的机队规模达到20架。目前东星集团每年的营业收入近5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旅行社进入航空业,是旅行社实力壮大、民航业准入放宽的结果。从根本上看,这是旅游业链条迅速扩张和延长,旅行社、交通运输、酒店管理等方面迅速一体化的必然趋势。在航空公司、酒店等积极办旅行社的同时,旅行社也不甘只当一个被动的中介和“桥梁”,而是要向上游和下游扩张。

  航空旅游分析师林深锦说,旅游者在旅行中,大量成本用于交通,特别是价格不菲的空中旅行。机票在旅行社成本中占很大比例,因此如果和航空公司精诚合作,就能够拥有更多市场操作空间。但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旅行社和航空公司间存在一些利益分配问题。旅行社和航空公司是一对利益共同体,旅行社给航空公司提供客源,从航空公司那里拿到折扣票以降低成本。旅行社对航空公司具有很大依赖性,但航空公司却不一定完全依赖旅行社。

  林深锦说,由于利益巨大,航空公司及一些大酒店都愿意自己搞旅行社。现在轮到旅行社出牌了,特别是民营旅行社,机制灵活,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具备“上天挑战”的实力。

  业内人士指出,旅行社在航空领域并不缺少可以打出的“王牌”。特别是旅行社为航空提供了庞大的低成本销售网络。比如,春秋国旅社所属的春秋航空提出争取把公司人员与飞机数量的比例控制在60比1,而国内其它航空公司的平均数为120比1;利用春秋国旅的31个分公司,通过自己开发的销售系统售票和网上电子机票直销,力求将营销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例控制在国内其它航空公司的三分之一以内。

  林深锦说,由于人机比等方面的成本较低,旅行社“插翅”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对于旅行社自身也是一个新机遇。但是要想“高飞”,仍然需要国内各方面更加宽松的市场化环境、对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经营的全力支持、以及推动老百姓坐飞机的持续努力。(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