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娃娃专利”悄然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1日电(记者王蔚)帮助老人自动收集垃圾的流动型智能爱心募捐机器人、为残障人引路的红外线导盲犬、四脚机器人、两脚推车机器人、爬行机器人、滑雪机器人……,21日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创新的力量”主题展中,一系列“娃娃专利”令人耳目一新。

  上海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正在加入到专利申请的行列,越来越多师生正在享受着拥

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喜悦。据统计,两年来,上海已有514名中学生的发明作品申请国家专利。2005年,青少年申请的263件专利中,发明专利申请达73项,占总量的27.6%;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88项,占71.4%。

  这些“娃娃专利”的实用价值也毫不逊色,带有煮饭提醒的电饭煲、安全型高升燃放器、马路安全自动报警装置、放鞭炮的架子等,引起不少企业的兴趣。上海向明中学学生发明的自动粽箬清洗机,不仅在第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奖,而且还获得了浙江五芳斋厂的订单。上海延安中学学生发明的安全型高升燃放器也引来两家企业的洽谈。

  上海市教委、上海知识产权局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青少年创新思维的培育和创新氛围的营造:推进知识产权示范学校建设,举办知识产权系列讲座,并在上海知识产权园区举办青少年专利作品展示推广会。

  目前,上海中小学生开动脑筋、自己动手,搞小发明、小创造的积极性倍增,校园内悄然兴起“娃娃专利”热,为城市未来培育了一支创新的生力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