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要开设"人脉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5:06 东方网

  因开办专门招收民营企业家子女的“少帅班”而备受舆论关注的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正筹备建立专为学生整合“校友人脉”的“市场部”。该院副院长王陆庄表示,“人脉”理念无需避讳,是大学创业教育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鼓励学生结交“人脉”,不等于庸俗的“走关系”、“走后门”。(5月20日今日早报)

  “走关系”、“走后门”是庸俗,而“人脉”则很雅。但坊间百姓都知道,“人脉

”之雅,雅的不过是一个说法,马甲下面的身子却是别无二致。因为迄今为止,人们还没有看到过“人脉”不等于“走关系”、“走后门”的实例,相反倒是因为“人脉”的搀杂渗透而左右竞争格局的情形,我们看到的已是太多太多。

  市场经济的一条铁律就是机会均等。而如果“人脉”介入了竞争,还会有机会的均等吗?仅以大学生求职而言,如今在一些地方,如果毕业生有非比寻常的“家庭关系”换言之即家庭有“人脉”,那么即使一无所长,企业也会迫不及待地“虚席以待”。聘用有“人脉”的毕业生,其实也正是企业在结交“人脉”。企业深谙在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人脉”这种“非市场因素”有多大的价值。而这种“人脉”的结交、延伸,意味着什么乃是不言而喻。

  浙大城市学院商学院称开设“人脉课”,属于先行。其实在此之前,早有家长将“人脉课”作为“家教”从娃娃抓起了。太原市一位年轻家长,托关系把3岁的儿子送进了政府机关幼儿园。这位家长说,把孩子送进机关幼儿园,就是想让他和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那些很有前途晋升为大官的人的孩子混个脸熟。所谓混个脸熟,不正是结交“人脉”吗?家长将“人脉课”作为“家教”从娃娃抓起,那叫自误其事。然而大学将“人脉课”轰轰烈烈地开将起来,又会误人多少子弟?

  大学当然要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但创业教育应当是传授市场法则,帮助学生确立公平竞争的理念:要获得充分的市场空间,只有一条理性的路径,就是在法律的框架内,争取到法条上的市场权利,使自身的经济行为成为合法的自由权利。而不讲公平讲“人脉”,不仅是对价值观念、市场规律的扭曲,而且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中必将没有立足之地。倘若高校将这种注定是短命的东西强化、放大,作为导向给学生灌输,这样的南辕北辙,又会走向何处呢?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