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三峡8分钟庆典为标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5:13 红网

  西江巍峨立石壁,神女当惊世界殊。5月20日下午2时,耗时约10年之久、历经3080个昼夜浇筑的三峡大坝全线封顶,达到185米的设计高程。在这举世瞩目的历史时刻,有关方面秉着节约的原则,用8分钟举行了简单的大坝建成庆祝仪式。仪式现场紧挨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区,没有设主席台,没有桌子,没有椅子,也没有纪念品,参加活动者每人领了一瓶矿泉水。(5月21日《新京报》)

  几天前曾有媒体披露,三峡大坝建筑庆祝活动将一切从简,中央领导不出席封顶庆典。当时我还有过怀疑,“一切从简”能“简”到什么地步呢?中央领导不去,难道地方领导也不去吗?毕竟,在共和国的历史上,类似三峡大坝这样的巨献,好像还从没缺少过“像样”的庆典,也从没缺少过领导“亲临剪彩”的身影。但是今天,当三峡大坝的“寒酸”庆典就这么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多数人恐怕都会和我一样,除了惊诧则是震撼和欢呼——显然,这次“寒酸”庆典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事件本身,它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连三峡大坝封顶这样的庆典都可以如此简单,那么,还有什么庆典有理由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呢?

  如果稍加思考,我们其实不难理解各级领导的良苦用心。他们为什么不参加三峡大坝庆典?是不关心或者脱不开身?显然不是。作为共和国史上的奇迹,恐怕没有谁不关注、不想亲临现场为三峡工程喝彩。但是,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不出席”,就是想把“简朴、简单”的节约意识贯彻下去;就是想在这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场合,使“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深入人心;就是想把三峡大坝封顶庆典塑成一个标杆,让更多的人知道,搞个庆典几分钟已经足够了,完全不需要复杂的程序和华而不实的仪式。

  “上行”期待“下效”。中央领导不参加三峡庆典,三峡庆典只用了8分钟,那么,地方的各级领导是不是也应该有所深思呢?譬如,今后地方盖楼、架桥什么的,领导是不是也该考虑不再“亲临剪彩”了呢?即便搞什么庆典,是不是也该考虑“简朴、简单”了呢?一搞庆典就邀请明星、大腕捧场的风气是不是也该改改了?纪念品、宣传册什么的是不是也可以停发了呢?我相信,中央领导能做到的,地方领导不应该做不到;三峡大坝能做到的,地方工程也不应该做不到。那么,有关部门是不是可以考虑以8分钟庆典为标杆呢?如此以来,恐怕全国每年因“简短”庆典节约下来的财物就不可估量。

  众所周知,“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温家宝总理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摆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如何落到实处呢?从“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到“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理念;从承诺“办节约型奥运”,到三峡大坝8分钟封顶庆典……中央一直在引导公众并尽可能地在以身作则做出表率,那么,下一步,就要看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能不能真正“下效”,把更多的庆典仪式节约到8分钟、5分钟,甚至3分钟了。

稿源:红网 作者:刘克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