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特里娜"降低犯罪率 飓风"吹散"新奥尔良黑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5:58 新华网

  

卡特里娜

  2月19日,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举行的狂欢节游行中,一名来自佛罗里达州的16岁女孩手举标语牌表达对新奥尔良城的热爱。新奥尔良狂欢节全称“马尔迪·格拉斯音乐狂欢节”,是当地传统节日。这是自去年8月该地区遭受飓风“卡特里娜”袭击后首次举办狂欢节。 新华社发

  在遭遇“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前,新奥尔良的犯罪率居高不下———这儿发生谋杀案的机率是美国其它地方的10倍以上。有人把治理新奥尔良黑帮看作“不可能的任务” 。但随着飓风的来临,罪犯撤离了这个城市,新奥尔良的犯罪率也奇迹般的下降了。

  “卡特里娜”降低犯罪率

  2005年8月,新奥尔良遭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城市几乎被摧毁。与此同时,城内的犯罪也一夜之间“烟消云散”。

  犯罪学家认为,在一般情况下,阻止犯罪团伙的行动有两个办法:要么隔离团伙成员,要么打击他们的“生意”。在新奥尔良,一场飓风让这两种情况都发生了。大自然让警方难以完成的任务得以实现,但人们不禁要问:新奥尔良的地下黑帮难道就这么消失了么?

  从2005年1月1日到“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之前,新奥尔良已经有202人死于谋杀案。警方估计,到2005年年底,被谋杀的人会增加107个。“犯罪率好像火山爆发那样迅速上升。”新奥尔良大学的犯罪学家皮特·施拉夫说。

  就在这种情况下,飓风来了。

  新奥尔良警方称,他们至今仍无法统计在最初的混乱中有多少人被谋杀———不过,这个数字肯定没有传闻中的那么高。

  由于黑帮成员被疏散到各地,新奥尔良迎来了难得的宁静。

  嫌疑犯同监狱一起撤离

  FBI负责新奥尔良地区事务的官员吉姆·贝纳扎尼说:“当司法力量减弱时,另一种力量就趁虚而入。随之便带来了混乱。”

  贝纳扎尼认为,清理黑帮的第一步就是要找出最危险的黑帮分子。贝纳扎尼完成了一份“最危险人物名单”,名单上共有112人。警方并没有通缉名单上的所有人,但计划对这些人进行跟踪。跟踪计划尚未开始,“卡特里娜”飓风就到了。

  在贝纳扎尼的名单上有个绰号为“笨蛋哈里斯”的20岁的男子。在飓风来临前三个月,哈里斯已经被控在新奥尔良射杀一男子。当飓风袭击新奥尔良时,他正呆在监狱里。之后,哈里斯随着撤退大军一起,被撤离到路易斯安那州什里夫波特的一家监狱内。

  司法系统缺乏公信

  一些研究新奥尔良犯罪问题的学者认为,新奥尔良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包括学校教育问题、经济发展问题,当然,还有司法系统缺乏公信。

  上世纪90年代,新奥尔良警方的一批官员因进行内部毒品交易而被捕;一名警官枪杀了一名揭发警方滥用暴力的妇女……尽管从那以后,警方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但这些灰色的记忆已经留在了新奥尔良人的脑海中。

  此外,新奥尔良法院也失去了公众的信任。数据表明,新奥尔良的疑犯最后被关进监狱的比例很低。在新奥尔良警方每年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只有7%的人会被判刑。首当其冲的原因,就是目击者或受害人在作证时突然改口,使得疑犯最终得以逍遥法外。犯罪学专家拉斐尔·乔耶尼歇说,这是因为证人害怕遭遇报复———证人作证后被谋杀的事件时有发生。另外,法官的不力也是原因之一。少数法官同意在缴纳少量保释金甚至不缴纳保释金的情况下保释疑犯,“大部分法官执法严厉,”乔耶尼歇说,“但这少数不负责任的法官让证人担心自身安危。”

  就在这种情况下,新奥尔良的黑帮势力开始逐渐滋长。

  良好环境有助降低发案率

  除了哈里斯这样关在监狱里的危险分子,还有更多的危险分子混迹于撤退人群之中。

  犯罪学家认为,从无序环境中走出来的人被疏散到其它地方后,可能会被良好社区的环境所感染,从而导致发案率降低。

  在新奥尔良,许多人成长在贫困的环境中,受到周围黑帮分子影响走上犯罪道路。当他们离开黑帮分子,他们便脱离了犯罪的环境。所以,一些专家认为,犯罪和安宁一样,都是会“传染”的。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联邦政府曾做过一个大规模的试验。他们将租用公共住宅的4600家庭分成三组,第一组家庭被迁往贫困率较低的社区,第二组家庭被迁往任意地区,第三组则原地不动。十多年过去后,跟踪调查表明,那些家庭可能并不会因为搬家造成多大变化,但是,在贫困率较低的社区内成长起来的孩子走上犯罪道路的几率要低得多。学者认为,这说明比较安全的社区对其居民的犯罪率减少有帮助。

  如今,新奥尔良的黑帮成员们就正在经历这种潜移默化的感染,享受安宁的生活。

  新犯罪趋势是抢夺救灾款

  不过,也有人认为,当一个人与昔日亲友失去联系时,他们会同时抛弃一些好习惯。“人们做好事的动力之一,就是周围有对他们而言重要的人物存在。他们不想让自己重视的人感到难堪,”犯罪学家阿尔弗雷德·布鲁斯汀说,“当他们发现自己在乎的人不在身边时,就会感到少了约束,这就会造成麻烦。”

  另外,由于灾民们都拿到了救灾款,一些人担心,这笔财富会成为罪犯抢夺的对象。“他们会觊觎他人的钱财,”警官哈瑞斯说,“现在新的犯罪趋势是窃取联邦应急管理局发放给他人的救灾款。”

  警方困难重重

  事件一

  凶案找不到线索

  新奥尔良警官基米·吉恩说:“新奥尔良的犯罪率高是因为这里的混乱造成的。”吉恩向记者描述了新奥尔良一个名叫卡文的15岁男孩的故事。

  2003年4月14日上午十点,中学生乔纳森·卡文·威廉姆斯正在体育馆里上体育课。突然间,两个手持AK-47的男子冲进体育馆向学生扫射。这两名男子至少发射了18发子弹,随后扬长而去,而卡文就这样倒在了血泊之中。

  事发之后,警方走访了周围的居民,试图寻找凶手。吉恩说,体育馆内有150人目击了这一事件,很难相信竟然会找不出线索。

  然而,人们面对警官的询问时,却多以耸肩或凝视代替回答。“我问我的部下,案件进展如何,”吉恩说,“他们说:‘我觉得我们像是驻伊美军部队———社区的居民不欢迎我们,他们不愿同我们对话。’”

   事件二

  证据不足屡被放

  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哈里斯已经被捕十多次。16岁时,他被控谋杀。法官考虑到他的心智尚未成熟,没有同意指控他一级谋杀罪。两年后,地方检察官撤销了对哈里斯的指控———因为关键证人的证词被认为难以采信。就这样,哈里斯于2004年被无罪释放。

  刚刚被释放一个月,哈里斯再次被捕,理由是滥用武器。此后,哈里斯数次进出监狱,并再次遭到谋杀指控。2005年8月22日,“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前一周,由于证人拒绝配合,地方检察官无奈撤销了对哈里斯的谋杀指控。“没有证人,我们无法起诉嫌疑人。”新奥尔良地方检察官艾蒂·乔丹说。不过哈里斯仍面临恶意伤害的指控,但在2005年11月3日,撤退到什里夫波特的哈里斯又一次被释放,他要在监狱外等待法官的下一次询问。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