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洪不是把洪水吞进“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6: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特派记者 喻军

  19日,三峡工程验收组组长、两院院士潘家铮说,大坝防洪不是把洪水吞进“肚”,不要高估大坝,也不要小瞧大坝。潘家铮表示:

  第一,三峡大坝也有使用年限,但它不能按一般工程来考虑,在1000年内,大坝是

不会有问题的。三峡大坝为什么不能成为第2个都江堰,使用过千年?时间一长,大坝表面也会出现一些碳化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更细致、科学的维护。

  第二,三峡大坝建成对上海长江入海口影响主要是,引起入海口水流量的变化,这还需要今后进一步研究。另外,大坝可能会降低江水的含沙量,清水下泄,将冲刷河道,会使长江口的一些沙洲消失。但长江含沙量降低得不多。

  第三,大坝是整个体系的骨干工程。防洪是一个大家互相配合的过程。此外,大坝防洪也不是把洪水吞进“肚”,只是在洪峰到达最高值时,把超出界限的那部分尖尖“削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