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为移民带来新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6: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三峡工地5月20日专电从“干打垒”土房到水泥三层楼,从烧柴、烧煤到烧沼气,湖北省秭归县刘岭村的谭复柱对移民后的生活十分满意。他说:“现在屋里屋外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全家使用屋外的粪缸,现在有了干净的厕所,以前来个客人没处插脚,现在家里有了专门的客房。”

  和谭复柱一样,许多原地后靠移民搬迁前后的居住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在规

划的土地上,用国家发放的移民补偿款盖起了宽敞的房屋。国家不仅对移民被淹的财产进行补偿,还对其迁出后的用电用水和环卫设施、公共绿地建设等进行补偿。

  到目前为止,三峡库区累计完成移民补偿投资449亿元,突破规划设计目标,搬迁安置移民112万多人,建设各类房屋4245万平方米。巨额的资金、合理的规划,换来了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移民新城,其崭新的楼群、街市、宽敞的道路以及饮水、卫生设施等,处处体现了国家对移民生产生活的重视。建筑专家称,就城建而言,三峡库区新老城市的过渡一步跨越了半个世纪。

  大规模的新城建设对库区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一些头脑灵活的人据此跑起了运输、建起红砖厂和砂石厂等,先富了起来。记者在移民村看到,不少移民用上了手机,开起了货车。

  蓄水还给库区大批柑橘种植者带来了致富机会。蓄水后,三峡库区冬季平均气温上升0.2摄氏度,夏季则下降1摄氏度,利于柑橘的丰产高产。航运条件的改善,也使果品等土特产运输更加便利、经济。此外,蓄水后一些地方旅游发展迅速,也带动了移民增收。

  据统计,曾是全国著名连片贫困地区的三峡库区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92年增长了7.1倍;人均GDP也由950元增加到7635元,增长了7倍。

  如今,外迁全国20多个省市的三峡移民有16.6万,大部分人住上了当地政府提供的新房,逐渐适应并融入新的环境。一些人由农民变成了熟练的技术工人,原先的渔民学会了种稻……

  “移得出、稳得住、还要能致富”,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努力为移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搬迁前落实补助补偿,搬迁后进行生产扶持。

  据了解,国务院批准从三峡工程每度电的收入中提取4.5厘钱,设立三峡移民后期扶持基金,提取0.5厘钱设立三峡库区移民专项资金。

  从2004年至2009年,国家还要从三峡基金中每年提取6亿元建立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这些政策可为移民带来许多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