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渔民东沙海域遇险 中国成功救助330名遇险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1日电据介绍,5月19日,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中国驻越使馆电报:越南籍“DNA90079”等22艘越南籍渔船上几百名渔民受台风“珍珠”影响,在东沙岛附近海域遭遇大风,与越南失去联系,请求中国政府前往现场实施救助。新华网消息,目前中国已在东沙海域成功救助了15艘越南籍渔船上的330名渔民,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值班人员介绍,截至21日11时,交通部专业救助船舶“南海救

111”轮已在救助现场附近找到21艘越南渔船。“南海救111”轮对其中需要燃油、淡水和食品补给的14艘渔船及船上306名渔民给予救援。

  5月19日,中方接到越南船只的求助请求。接报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派出交通部专业救助船舶“南海救111”轮赶赴现场进行救助,并联系农业部协调附近渔船进行救助。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一边通过中国船舶报告系统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协调过往船舶前往救助遇险渔民,一边协调香港搜救中心等搜救机构协助救助。与此同时,搜救中心发布了航行警告,要求附近航行船舶搜救失踪越南籍渔民,并联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和中国海运(集团),要求其所属过往船舶参与救助。

  对于这一国际海上救援行动,交通部高度重视。交通部长李盛霖亲临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指挥,在外出差的徐祖远副部长也多次打电话指示搜救中心全力救助越南遇险渔民。

  据搜救中心介绍,20日06:40时,“南海救111”轮与遇险的“DNA90189”取得联系,并了解到船上有包括该船救助的落水人员在内的32人和8具尸体。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考虑到当事渔船上人员比较了解情况,协商该船在现场指挥船统一指挥下参与下一步的搜救工作。

  11:47时,在东沙岛南20海里附近,“南海救111”轮又发现另两艘渔船(DNA90345和DNA90299),船上分别有包括被救其他渔船落水人员在内的32人和5具尸体、33人和5具尸体。“南海救111”轮及时地给这2艘渔船补充了淡水、食品和燃油。

  16:45时,在东沙岛东8海里附近又发现9艘越南渔船,并协调其参加救助,“南海救111”轮逐一对9艘渔船进行了补给。

  在整个搜救过程中,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不断向越南搜救中心通报中国政府采取的搜救行动。20日,越南外交部致电中国驻越南使馆,转达了越南政府对中国政府向在南海北部海域遭遇风暴遇险的越南渔船渔民提供的救助表示诚挚感谢,并希望中国交通部专业救助力量继续给予救助。

  据介绍,许多越南渔民获救后,不断用生硬的广东话激动地喊着“感谢!感谢!”有的渔民还高举用手写的中英文标语“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船员,THANKYOU!”。(韩洁郭莹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