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去科博会上“玩”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7: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走,去科博会上“玩”科技

  昨日,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科技活动周上,一位市民好奇地朝“光井”下张望。“光井”是利用光反射原理,使只有一层的玻璃圆筒,出现多次重复,在视觉上形成无限延伸的“光井”记者 杨抒怀 摄■记者 徐焰

  本报5月20日讯雷电形成的奥秘通过一个小小的模拟空间盒就看得一清二楚,长手臂的小型机器人投篮、搬运、跨障碍“样样精通”……今天上午,2006年湖南省科技活动周暨第二届科技博览会在长沙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启幕。60多个省直部门以图片、实物和报告会的形式宣传科普知识,600多家企业展示了自主创新成果和新产品,机器人、四驱车表演和袖珍科技馆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更是让小朋友们过了一把“科技瘾”。

  小发明大用途

  高一学生熊杰发明的“撑眼尖滴液器”一登场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有了这个滴液器,我们不仅能躺着滴眼药水,也能站着滴,而且还只需要一只手,真是小发明大用途啊!”前来参观的市民张先生赞不绝口。

  高二学生郑励威发明的“带灯爬楼旅行箱”则是源于他的“懒惰”。为了能少帮常出差的母亲抬旅行箱上楼,小郑在旅行箱的底部、侧部多安装了几个滚轮,这下母亲就能很轻松地拉着旅行箱爬楼梯而不用帮忙了。

  今天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展,展出了近50个这样的小发明,不少参观者觉得既新奇又极受启发。

  玩乐中感受科技魅力

  光琴、气流飞球、电磁加速器……袖珍科技馆里每个展品既是一个好玩的游戏,又解释了一种科学现象,小朋友们在这里玩得过瘾还学到了科学知识。市民廖女士告诉记者:“通过游戏让孩子增强科技意识,比枯燥的说教有用多了。”

  机器人、四驱车表演场也围满了人。10多个机器人的程序都是雅礼中学的同学们自己设计的。别看这些家伙外观怪异,投球入篮、摆放桌椅、打开音碟、足球对抗……一点都不含糊,看得男女老少都叫好。

  新成果齐齐亮相

  科博会上,我省大中型国有骨干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小民营科技企业也纷纷展示自己的科技成果、节能产品等。陶瓷不仅可以用来制作精美的瓷器、餐具,还能制成过滤器,过滤效果比原来的玻璃纤维要好很多。湖南人喜欢嚼槟榔而导致口腔溃疡,新开发的怀化沅芷野生甜茶对此有独特效果,还能防治咽炎、消化道疾病,具有多种保健功能。科博会将为这些新成果搭建推介平台,让更多的湖南科技创新产品走出去。

  据悉,今年我省科技活动周将围绕“加强自主创新,携手建设创新型湖南”的主题,开展科博会、重大科技成果展、学术报告会,开辟电视专栏,开放科普基地,组织科研院所和科技人员深入社区、校园和农村服务等150多个主题活动。

  □链接

  20日,我省还授予16个单位(机构)为第二批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它们是——

  湖南师范大学资源环境科学学院地理科学教育基地

  长沙电业局电力科技展示中心长沙市育才学校袖珍科技馆风云气象站

  湖南理工学院大学生科普教育与实践示范基地

  岳阳市血液病防治科普基地

  株洲市地杰现代果树生态示范园

  湖南郴州华锋艺术文化公司晶辉奇石艺术馆

  衡阳市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南岳树木园科普基地

  汉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宣传教育中心

  石门县博物馆

  怀化市森林生态科普博览园

  邵阳市食用菌繁育及生产示范基地湘潭市青少年宫

  益阳市青少年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娄底三中科学技术普及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