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政,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7: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奉永成实习生 周嘉芸

  原本想找个钟点工给自己减轻点家务负担,没想到活儿才干了一半,请来的钟点工竟以身体不适为由撒手离去,面对家里的一片狼藉,长沙市民黄慧贤女士气愤不已:“靠得住的家政服务员怎么就这么难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城市居民生活节奏加快,家政从业人员为城市居民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家政从业人员令人担忧的“职业道德”隐患日渐显露,让众多市民对家政行业既爱又忧。

  保姆让人爱忧交加

  “我和妻子工作都很忙,没时间做家务,家里经常乱七八糟的,年初请了一个保姆后,家里确实整洁多了。”但一个月前,长沙市民姚强发现家里的东西经常不翼而飞,就连做生意的4万元现金最后也不知去向,后来公安部门查出窃贼竟是年初雇来的小保姆。

  长沙市民房清远母亲的腿脚不太灵便,为了照顾母亲,她从家政服务公司找了一个全职保姆。可第一个月下来,房女士就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家里一共才两个人吃饭,一个月竟然用了12斤花生油,这简直是在喝嘛!”更让房女士气愤的是,有一天她有事早回家,竟看到腿脚不好的老母亲自己在厨房里忙着做饭,保姆却在床上呼呼大睡,气得她当场辞掉了保姆。此后她又去劳务市场重新找了一个,可没想到第二个比第一个好不了多少,失望之余,房女士对家政服务敬而远之。

  采访中,大多数雇主认为,家政从业人员确实给城市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但家政从业人员低下的职业道德,又让雇主十分担忧。长沙市民张朝辉就表示,雇主请你来,把这个家交给你,你就要让雇主放心、省心。保姆不仅要有职业道德,还要有爱心、有责任心,能够融入到自己的家庭。不过,也不能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有的东西不能乱动,动之前最好给雇主打个电话,或者动了之后给人家留个便条说一下。

  雇主在不诚信中流失

  位于长沙市八一路宝宝家政服务中心的李常顺经理透露,保姆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诚实可靠让雇主放心。但现在大部分的保姆从业人员一般是下岗人员及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基本上都没有经过相关培训。虽然有一些家政公司提供了岗前培训,但多数都是“短、平、快”的速成班,很难从根本上提高这些家政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另一家知名的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透露说,以医院陪护为例,由于家政公司进驻医院难度大,许多公司想方设法用给护士长递红包、给护士好处的方式承揽陪护业务,有的医院清洁工都当起了信息员,提供一个陪护信息就能获得20元的“信息费”。这样介绍出去的家政人员,无法保证素质和服务质量,陪护不会打点滴、陪护期间患者摔伤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们公司就曾有一位登记在册的保姆,连续在两位雇主家工作不到一个星期,就不辞而别,她这一走不要紧,雇主就会对我们公司的诚信产生怀疑,很多客户就这样流失掉了。”对这种因从业人员不遵守职业道德,导致客户流失的问题,这位负责人感到非常无奈。

  家政业亟须立“行规”

  是什么原因让家政行业屡屡遭遇“信任危机”呢?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以前家政服务业务作为社区服务项目的一部分,需民政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从事,而从2003年后,家政公司只要经过工商登记注册就可营业。由于近年来家政服务发展前景看好,许多职业中介或房产中介也转而兼做家政介绍,甚至有人“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开始了营业,这种违规的做法也是导致家政从业人员素质低下的一个原因。

  “目前家政行业并没有专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因此不能保证家政公司的资质,雇主签订的用人合同或协议往往存在着较大的法律隐患。”在对多家家政服务公司进行采访时,多数负责人和雇主不无担忧地表示,家政行业是个特殊行业,由于目前还没有针对家政行业制定出专门的法规,因此家政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无法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如果能出台一个家政行业的企业准入标准、消费最低限价等相关规定,明确规定家政服务合同关系当中各方的责、权、利关系,并对家政从业人员进行系统规范的培训,这样才能让家政从业人员干得称心,雇主用得放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