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文字擦亮残缺的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7: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用文字擦亮残缺的天空

  本报曾经报道过残疾青年谭里和的事迹 吴小兵 摄■记者 徐焰

  踏上人生“助跳台”

  2001年10月,谭里和终于跨入了湖南中医学院的大门。报到时,谭里和没能进入中医专业学习,却被调剂到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当晚,他躺在寝室的床上暗暗地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把大学当作自己人生的“助跳台”,从现在开始多思考、早准备。

  大一忙碌的学习、打工生活很快过去。2002年暑假,同学们都回家度假或者外出旅游,谭里和却留在了长沙做家教,为大二的数千元学费四处奔走。一个偶然的机会,谭里和听到了一个湖南“理科状元”从北大退学重新考上清华的消息。回想起自己以前也有退学重新考上大学的经历,谭里和对这个“理科状元”有一种说不清的“亲切感”。

  冒着高温,谭里和坐了3个小时的火车赶到岳阳那位“状元”的家,两个热血青年一交流便擦出了思想的火花。2002年8月,《中国青年》杂志发表了谭里和采写的《做自己人生的信天翁》的纪实报道,该文章随后被《读者》等多家媒体转载,谭里和也因为这篇文章获得了4000多元稿酬。2005年3月,该文章还在由中国新闻出版署、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青年报刊协会举办的“第十届全国青年‘四好’新闻”活动中获文字三等奖。

  我手写我心,这让谭里和很有成就感,于是他正式决定将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作为自己今后奋斗的方向。此后,谭里和一边读书,一边自由撰稿,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作品50余万字,《中国青年》、《知音》、《深圳青年》等刊物上常常可以见到他撰写的文章,他也因此被推选为湖南中医学院学生会的宣传部长。

  顺利找到工作

  2004年底开始,进入了谭里和这一届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当其他同学都心急如焚、四处奔走时,谭里和确显得格外悠闲,依旧读他的书、写他的文章,其实,这时已有《深圳青年》等多家媒体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一直对长沙有特殊感情的谭里和,2005年6月毕业后选择留在了长沙。在一个文学网站短暂工作了一段时间后,他顺利地进入了《时代邮刊》,成为了一名编辑,在自己喜爱的文字世界里遨游。除了担任编辑工作外,谭里和现在每个月还要外出联系采访,为国内的一些知名刊物撰写1-2篇纪实报道。他下一步的目标是计划要出版一本书,收录所有自己采写的纪实报道,作为送给自己结婚的礼物。

  5年过去了,现在的谭里和多了一份自信和稳重。“我现在在一家省级刊物从事编辑工作,同时还被《中国青年》等一些期刊和报纸聘请为特约撰稿人,生活过得忙碌却充实!”2006年5月13日,谭里和的意气风发和对生活执着追求的热情再一次感染了记者。

  原以为作为一名腿部有残疾的大学毕业生,在如今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找工作时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挫折。而谭里和的回答却让人有些吃惊,“可以说我找工作并不是很困难,甚至比我的大部分同班同学都还早签订就业协议。如果我没有从读大学一开始就树立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可能到现在我还在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找工作。”

  □相关链接

  政策法规为残疾人就业护航

  为了解决残疾人就业难的状况,今年3月,我省正式出台了新的《湖南省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规定》,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1.5%的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安排残疾人就业在年末未达到规定比例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未安排人数和当地统计行政部门公布的当年度职工平均工资额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并改变了我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收缴方式,与地方财政有经常性经费领拨关系的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同级财政部门代扣,其他用人单位应当缴纳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由地税部门代征,并缴入同级国库;用人单位逾期不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从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千分之五的滞纳金。

  “新规定的出台直接惠及到了普通残疾人”,省残联相关人士表示:“它促使用人单位积极提供合适的岗位给残疾人,同时,收缴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将主要用于补贴残疾人职业培训费用;扶持残疾人集体从业,个体经营;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有结余的地区,可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城镇贫困残疾人个体户交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给予适当补贴;或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准,直接用于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的其他开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