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人均食用大棚蔬菜逾50公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1日电(记者姜敏、吴铮)农业现代化水平重要标志之一的设施园艺在我国发展迅速。农业专家在21日结束的“2006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学术年会”上指出,我国从设施园艺大国走向园艺强国之路任重而道远。

  据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殿奎介绍,据统计,我国设施园艺总面积已占世界的80%,其中设施蔬菜面积近3000万亩。2005年设施生产的蔬菜(温室大棚种植蔬菜)人

均占有量逾80公斤,比1980年增长近400倍,设施蔬菜人均食用量约57公斤,大大缓解了北方地区市民冬季吃菜难的问题。

  作为国家工厂化农业首席专家,陈殿奎指出,设施园艺能人为调控环境,最大程度发挥生产潜能,可有效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目前,我国大型连栋温室制造已形成产业,国产温室产品基本取代进口产品;高产栽培技术获得突破,沈阳示范基地的番茄每年亩产达1.5万公斤。辽宁的日光温室平均每亩年产量0.75万公斤到1万公斤,初步实现了高产出高效益。

  在产量上升的同时,我国设施蔬菜质量也得到提高,达到国际水准的设施蔬菜专用品种相继推出;一些新研发品种还“击败”了“外来高手”,如“迷你2号”黄瓜就凭借科技含量高、连续结果性好、抗病抗高(低)温且具有高品质风味特点替代了荷兰的“戴多星”。

  陈殿奎表示,虽然我国以塑料拱棚和日光温室为主要设施类型的设施园艺面积已居世界第一位,但必须看到,我国与设施园艺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还较大。如荷兰的番茄每亩约年产4万公斤,黄瓜每亩5万多公斤,高出我国目前产量的3至4倍。

  他说,由于设施园艺涉及建筑、材料、机械、自动控制、栽培、管理等多种学科的技术,科技含量较高,我国应增加科技研发、科技推广投入,尤其在温室人工智能化管理方面还有待加强。(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