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调控”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8:24 法制日报

  近年来,“宏观调控”、“行政调控”之类语词频频见诸报章,调控几乎成了政府职能的代名词,涵盖了经济运行调控、行政监督管理、公共物品供给等诸多职能。需要指出的是,对调控的认识不能局限于一个打压式的“控”字,其实放松市场管制也是调控,促进监管到位也是调控。回眸过去一周的重大热点事件,一言以蔽之,政府正在将“调控”进行到底。

  “调控”之一:打压房价猛涨。由于2005年的房地产新政在为房地产热降温上基本失灵,今年持续的房价猛涨已经招致民怨沸腾,人们期盼对房地产市场来一场比去年更大的调控“打压”。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房地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在去年的“老国八条”后,又出台六条调控房地产业的措施(姑且称之为“国六条”)。整体看来,由于国务院认定房地产业的问题只是供应结构问题和局部市场问题,各项措施并未涉及到影响房地产市场的土地出让金问题等根本性问题,没有考虑税收、信贷等政策调节上的“结构性”问题;因此,“国六条”仍是多方折衷的产物,对房地产市场并未下“辣手”整治,对于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各种问题能起到的作用可能相当有限。但是,“国六条”毕竟彰显了中央打压房价猛涨的基调,有此基调,“银根”与“地根”双双紧缩不远矣,通过加税打击炒作亦不远矣,房地产热降温究属可期。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迫于调控压力,在新近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试图通过为土地储备制定规范来稳定房价,也见其中端倪。

  “调控”之二:推动监管到位。截至5月16日,“齐二药”假药案死亡患者已达5人,而造成患者死亡的假药据调查居然是通过国家药监部门认证的。药监部门在“齐二药”事件中的监管不力甚至缺位的问题可能只是我国众多监管部门顽疾的冰山一角。深究之,其背后往往存在监管者权力寻租、与被监管者利益趋同、权力与责任失衡等诸多根源。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对此应是早有洞悉。去年7月就下发了《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但是在推行责任制的进程中,各部委的工作并不平衡,尤以国家药监局为甚。17日,国务院又召集各部委参加“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座谈会”,要求两月内拿出行政执法权力责任清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这可视为国家以“齐二药”事件为导火线,推动监管到位的重要举措。但思路可以更开阔些,行政系统的内部监督终究只是自律,或许他律才是更为有效、更加关键的一步。

  将“调控”进行到底,路漫漫其修远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