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专家一思考,民众就爽歪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9:57 国际在线

  作者:和菜头

  娃哈哈广告中一群孩子大叫“爽歪歪”,引起部分网民不满,就这一广告词展开争论。东边太阳西边雨,专家出来讲道理。有语言专家指出“爽歪歪”是闽南土语中男女性生活后表示满足的一个词,广告里让孩子来说出口,有诲淫诲盗的嫌疑。更有网友认为,“爽歪歪”就是个淫秽的词。

  看到这里,让人由衷地为公民对道德的自觉而感到高兴,同时为了专家学者这份关怀社会风气的情怀而备受感动。不过,这让人难免产生一种疑惑:喊“爽歪歪”和淫荡有什么关系呢?因为它是闽南人很早以前行房的时候喊的,所以就淫荡了?那么是这句话本身淫荡呢,还是行房本身就很淫荡?而脱离了情境的话,语言没有任何意义。所以,结论只能是行房这一行为本身很淫荡。

  当然,这里故意漏掉了论证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行房时喊出的话都是淫荡的。不过如果那样的话,可能电视广告里需要去掉的不止是“爽歪歪”,包括爽、好、美、过瘾,甚至“Baby”都得去掉。更让人担心的是,可能类似“我爱你××”这样的句子都得去掉。别觉得这是笑话,当年电影《庐山恋》里,男女主人公在即将接吻的一刹那,男主人公就是那么做的,他一把推开了女主角,面对群山狂呼:Iloveyou!Mymotherland!

  我们现在当然知道,之所以男主人公要发这样的癫是因为当时不允许出现接吻镜头。他不能一把将心爱的女人抱进怀里爽歪歪一下,所以只能转过身去面对群山爽歪歪。在某种极高的道德标准下,保不齐会发生什么怪事。如果爽歪歪纯属淫荡的话,我怀疑居民楼半夜里只能传出“少生孩子多养猪”一类的声音,此情此景,也怕只有这句话比较切题而且避免了淫荡的嫌疑。

  从语言的角度上来说,很多词语都和“食色”有关,因为这是人类生活中最重要和最基本的两件事。在食色方面的满足会引起快感,而这种快感和其他事物引起的快感只有强度上的不同,而无本质上的差异。因此,用于食色方面的词汇被广泛运用在其他领域,以表达欣喜和快乐的心情,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如果要用丰富联想来维护汉语的道德水准,那么工作是不能“搞”也不能“整”更不能“干”的,因为这三个字都很淫荡。如果要用溯源的方法来维护汉语的纯洁性,那么“干部”、“历史”这样的单词应该取消,因为它们来自日本。类似“也门共和国”这样的词更是笑话,因为在《说文解字》上,“也”字属虫部,原意是女阴。

  因此,整个事件是一起纯粹的闹剧,和道德无关。而且,正因为这些网友和专家的缘故,通过报章的宣传,让这句古老的闽南语起死回生,并牢固地和性生活联系在一起。现在,小朋友看完报纸,可能会真的问:爸爸,什么是性生活啊?什么是淫荡啊?有这样的专家,有这样严肃的闹剧,民众怎么可能会不整天爽歪歪呢?反正,我现在是爽到歪了。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