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股评家与理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09:57 东方网

  蒋元明作品集“五一”以后,股市进入火爆,飚升,深沪两市一天成交八九百亿元,连创天量,每天新开户的股民达两万多,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股市。行情的热火朝天已经让许多老股民感到可怕,因为他们知道,股市疯狂之时就是到顶之日,就是灾难之时。这已引起高层的警觉,连新华社也发表文章叫人们保持理智、清醒。

  炒股难不难?据说并不难。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证券报。一个证券营业部

门前卖报的小贩,可以什么都不懂,当他的证券报买的人越来越少,少到几乎无人买了,营业部前门可落雀,股市低迷、股价处在低位的时候,他就买进股票;当他的报纸买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变成抢手货,需要提前预定的时侯,股市火爆、股价处在高位时就卖出,他肯定赚钱。我曾出差到上海,股市火热的时候,证券报清早五六点钟后就被抢光了,我几次都没买上。

  中国股市开张以来,有两个重大的收获:造就了几千万股民和一批又一批的股评家。大多数的股民是靠看股评家的文章炒股的,而股评家是靠股民吃饭的。不但报纸,连电视、电台都有专门的股评栏目,一般都有很火。有的股评家后边有无数的股民“粉丝”。

  当个股评家难不难?据说也不难,只要看两本书,懂点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股市涨的时候你就“说多”,跌的时候你就“看空”,顺势而论,那就八九不离十。这是股评队伍的主流派。第二类就是你坚持“唱多”或者一直“唱空”,因股市总有涨的时候,也总有跌的时候,你总能说对一半,而且当你说对的那一半到来的时候,你就可劲地说你如何如何有先见之明,股民肯定对你崇拜得不得了,恨自己当初为什么没听你的金玉良言而损失惨重。还有一类股评家,与庄家联手,和上市公司勾搭,那就更神了,几乎百发百中,他推荐的股票能涨停,能翻番。当然,最后的结局是众多跟风的股民被领进“屠宰场”。

  星期天下午路过报摊,眼睛一扫,周六出的证券报还有,而且还不止一种。这让我大跌眼镜。往年行情这样火爆的时候,这样的报纸当天就被抢光了。这是怎么回事?问了几个老股民,又上网查了一下,再仔细想一想,有点明白了。原来,许多的老股民还深陷苦海里,只想早日解套远离股市,已经不大关心行情,自然也不大看股评。新股民众多都是网民,是白领,他们买什么股全凭自己上网查资料,自己当家作主,当然也不大看报上的股评。

  股评家的号召力大减,风光不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股市开始走向成熟与理性。有人说,中国真正的经济学家没几个。股评家呢,那就更可怜了。有几个曾红极一时的已经被清除出股评队伍,属于害群之马。当然,公道地讲,在一个不成热、不断暴出黑幕的股市土壤上,也难生长出什么真正的股评专家。何况那些搞股评人至少还干了些股市扫盲的工作。

  靠看图说话,跟着市场转,人云亦云,急功近利,不进行真正的理论研究和探讨,怎么可能出什么股评家呢?蒙人一时,还能骗人永远?

  由此联想到理论家,看看他们的文章,有多少与股评如出一辙,就知道我们的理论家的成就有多么辉煌!


作者: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