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又要诞生一个新国家? 黑山就是否独立举行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当地时间5月21日上午,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黑山共和国开始就是否独立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舆论认为,这次公决结果将决定南欧版图上是否诞生一个新的袖珍国家。

  据美联社报道,当天上午8点,黑山的21个区开放了投票站,选民开始投票。投票将在当天晚上9点结束,官方的初步计票结果可能在22日公布。

  根据欧盟制定的规则,赞成独立者占参加投票选民的55%以上,黑山才有可能获得独立。根据选前的最新民调,微弱多数的黑山人支持独立,独立派的支持率在50%~55%之间,因此黑山是否能独立的前景很难预料。

  据路透社报道,黑山族占黑山人口的43%,其中大多数支持独立。此外赞成独立的人还包括穆斯林、阿尔巴尼亚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人口32%的塞尔维亚族中的绝大多数则反对独立。

  支持独立的阵营认为,独立将促进黑山经济发展,加快波黑加入欧盟的步伐。而反对独立的亲塞尔维亚阵营则认为,仅有62万人口的黑山就其版图和规模来说太小,且没有独立的军队和外交机构,离开塞尔维亚将无法生存。

  统一派和独立派的意见针锋相对,一些人担心此次公决会像1992年波黑就是否独立举行的公决那样,引发重大冲突。但至少截至目前,黑山的局势是平静的。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投票不会引起大规模的暴力事件。

  黑山曾是一个独立王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并入新成立的南斯拉夫。上世纪90年代初,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波黑等4个联邦单位脱离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两个共和国联合在1992年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2003年,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议会通过《塞尔维亚和黑山宪章》,改国名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并规定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两个共和国在2006年2月之后有权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确定是否独立。(唐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