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污染行业有望统一规划统一定点  广东在行动:彻底取缔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 集中整治工业园区、开发区污染重点企业环境信息向社会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1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钟奇振

  记者获悉,针对近年来环境污染事故多发和影响越来越大的严峻形势,广东省环保部门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保障环境安全。今年环保专项行动将彻底取缔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确保群众饮用水源安全。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环境监督执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环保专项行动全省出动环保执法人员12万人次,查处违法案件近5900宗,挂牌督办108宗,推动了大宝山矿污染等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今年省控120家重点污染源达标率比去年提高21.7个百分点,电镀等重污染行业统一规划统一定点工作取得进展,12个定点基地已上报环评文件,7个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强化了环保统一监管,推动了地方经济合理布局。

  然而,由于多年来经济的粗放型增长,历年来积累的环境问题开始集中显现,目前广东已进入环境污染事故多发期,环境安全形势非常严峻。去年,全省共发生污染事故32宗。去年的环境隐患排查也显示,全省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石油和化工企业有260多家,年产生50吨危险废物的企业有5000家,此外,还有1.5万枚放射源,如果不加强对这些隐患单位的环境监管,将会对广东省的环境安全造成重大威胁。

  据悉,今年广东省环保局将联合十部门开展以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环境安全为主题的专项行动,重点集中在三方面,一是重点整治饮用水源地的污染隐患,彻底取缔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二是集中整治各类工业园区、开发区污染问题,纠正一些基层政府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做法;三是严肃查处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违法建设项目。据了解,省环保局已经列出了揭阳电镀等十个重点问题,将在今年进行集中整治。目前,环保部门正在对全省范围内的电镀、印染、造纸等十大重污染行业进行全面摸查,建立重点污染源信息系统。

  为促进企业自律,促进环保公众参与,今年广东还将加快实施企业环境信用管理,对省控重点工业污染源、0.6万千瓦及以上的燃煤燃油电厂和1万吨/日及以上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每年进行一次环境信用评价,对获得环保诚信、环保警示、环保严管的企业分别以绿牌、黄牌、红牌标示,并在每年11月向社会公布。据透露,环保信用结果还可能纳入全国信用数据库,将对企业贷款、上市等产生影响。

  此外,120家省控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控系统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届时,重点污染源的废水及废气排放总量、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和排放量、主要污染防治设施运转情况等均可在省环保局监控网络上实时显示。企业一旦发生偷排、漏排,监控系统会实时报警,环保执法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到场调查取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