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脑工程师夺加拿大冠军 华裔女神枪手瞄准未来(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31 中国新闻网

  赵航和Patrick学习射击不久,不知不觉地就被爱神丘比特之箭射中,这对年轻爱侣出双入对的身影,从此成了安河射击训练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学习射击不到10个月,赵航参加了2002年加拿大全国射击比赛,她这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一举夺得全国女子运动手枪冠军,然后顺理成章地入选加拿大国家队。

  在Patrick的悉心指导下,赵航的射击技艺进步神速,不仅连续三年夺得加拿大全国

射击比赛冠军,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去年11月在美洲射击大赛中,赵航与队友一起夺得女子团体金牌时,她的个人分数是队友中最高的。在加拿大射击界,赵航是第一个取得如此辉煌成绩的华裔运动员。

  “宝剑锋由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赵航在短短的四年半里取得备受瞩目的成绩,除了她天资聪颖,机智灵活,更与她后天的勤奋努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分不开。作为一个业余运动员,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心血、汗水,以及时间和金钱。

  选手兼工程师 公司靶场奔忙

  就拿时间来说,在赵航刚刚进入国家队期间,她被一家位于多伦多Woodbridge的计算机公司聘为计算机工程师,公司离Union Station附近的靶场开车要花两个多钟头。她每天在家、公司和靶场之间奔波的时间多达五个钟头以上。

  由于赵航的职业是计算机工程师,她的眼睛不可能在盯着计算机屏幕八个小时后还能目光炯炯、眼神锐利地去练习瞄准射击,因此她的射击训练时间都得安排在清早5点半到7点半这段时间;早晨训练完毕再去上班,下班后的晚上则用来锻炼体能和臂力,一般是一个晚上练游泳,另一个晚上练划船。

  这样一来,赵航的时间就非常紧张,长期的奔波训练身体也感到很累,尤其是每天早晨天不亮就得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开车到靶场训练,对于喜欢睡懒觉的赵航来说,简直是一种残酷的折磨。赵航说,她刚开始那段日子真的觉得太累太痛苦了,累得她甚至萌生退意。后来在家人和Patrick的鼓励支持下,以及自己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顽强劲,最终还是坚持下来。

  为了有足够的时间训练以及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赵航首次动了跳槽的念头。公司虽然极力挽留赵航,为了支持照顾赵航的训练,公司提出让她有时在家里上班的优惠条件,可是做事认真负责的赵航,却感到这样安排一方面自己觉得对不起公司,另一方面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的时间还是难以保证,所以最终还是辞了职,到现在的这家计算机公司。

  赵航在和新公司签约时,获得每年领12个月工资却只需工作10个月的优待。但即使公司这样照顾她,她还是觉得时间不够,因为那两个月只要一年几次国际比赛就全被瓜分掉了,平时的训练时间还是得挤每天八小时工作以外的休息时间。周末通常随队一整天出去外地训练,她不仅要训练自己,而且还要当新手的教练,赵航同时又担任训练队的Manager(经理)。所以她一年365天,天天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满得连结婚日期都排不下,以致和Patrick的婚礼一拖再拖。

  像赵航这样忙得顾不上结婚成家的加拿大运动员比比皆是。这次和赵航一起在澳洲英联邦运动会上摘铜的队友Kim Eagles,是BC省一家医院的手术室护士,她也是像赵航一样整天忙于工作和训练比赛,忙得连找男朋友的时间都没有。据说她曾经停过一段时间想好好休息,找个男朋友结婚成家,过平常人的生活,她甚至连枪都卖掉了,可是出于对射击运动难以割舍的热爱,她休息不到一年又重返运动场训练,再次把全部业余时间和精力贡献给射击运动。

  国际赛要自费 训练开支也多

  再说付出的金钱。加拿大的体育条件跟中国完全不同。中国运动员别说进入国家队,哪怕省队市队都算是职业运动员,由国家包吃住和训练比赛等一切费用。而在加拿大,即使贵为国家队队员,所有的训练费用,绝大多数参加的比赛都是自费的。加拿大政府公费赞助的国际比赛只有三种,一是3月份刚刚在澳洲举办的英联邦运动会;二是泛美运动会(PAN AMERICA);三是奥林匹克运动会。5月份的慕尼黑世界杯赛加拿大政府不赞助,连加拿大全国锦标赛都得自费。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