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社论批扁“国安报告”无助于两岸和平与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2日电 台当局日前公布的岛内第一份“国家安全”报告,对于该报告的内容,台湾《中华日报》22日刊登的社论明确指出:此份“国安报告”无助两岸和平稳定。

  文章指出,从历年来的种种举动来看,从形式上观察,扁当局对改善两岸关系堪称“善意十足”,而为何两岸僵局迄未化解?两岸紧张氛围始终也未趋缓?关键恐在于扁当局坚持悖离“一个中国”的两岸定位论,因此尽管持续释出善意,却不具真正改善两岸关系的

诚意,复以不断冲撞、试探甚至挑战大陆的底线,导致两岸僵局难解及两岸政策虚耗空转。

  文章举例说,试观陈水扁从2000年“520”宣示“四不一没有”起,历经“一边一国论”、“防御性公投”、“公投新宪”、“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废统论”、“终统论”,以响应大陆最在乎的“九二共识”;拒斥“一中”或“一中各表”,甚至不断在政治、“外交”与文化上“去中国化”走“渐进式台独”路线,假“宪改”之名,藉“公投新宪”手段,推动法理“台独”。

  文章进一步指出,扁尤其无视台湾地区经济的持续下滑,他为凸显“台湾主体性”,刻意将“国家安全”无限上纲,用以延宕甚至阻绝岛内主流民意高度期盼三通直航能尽速落实。无怪乎,不仅大陆认定扁当局仍伺机想透过“公投新宪”追求法理“台独”,甚至连美方都明说“台湾撞墙说”及“必须提醒台湾(地区)领导人考虑破坏台海现状的代价”,其严重性可见一斑。

  社论认为,当前台湾的“安全”真正的罩门在于扁当局,只要扁当局仍持续否认“九二共识”及不放弃试探或冲撞“底线”,则前述“国安报告”期盼建立的包括两岸对话机制、预防军事冲突,建立可能的政治关系等在内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势将永不可能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