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捐助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她从11岁就做生意养家糊口。同学们好心捐款给她,她坚决不收。她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但她从不让人知道她的家庭情况,老师要家访,她也不让……

  2006年开学初,淮南市大同区某中学三年级学生王业凤,发现其好友王兆华又为交不上学费整天愁眉不展,便悄悄在同学中发起捐助。但令人奇怪的是:当王业凤把同学们的捐助款递到王兆华手里时,却被王兆华断然拒绝,且从没吵过架的她,还破天荒地与王业凤

大吵了一架。这是为什么呢?

  神秘的老男人

  得知此事,班主任姜老师颇感诧异:这孩子怎么现在变得如此不懂事,同学们好心帮助她,拒绝也就算了,为什么生那么大的气呢?大家对王兆华的举动也不理解:捐的钱虽不多,但都是同学们省下好几天的早饭钱。大家考虑到现在是中考冲刺的关键时期,全班同学都铆足了劲往前冲,谁也不希望她因此掉队,而想帮助她。有的同学说王兆华:她挺傻的,要是我绝对会接受这笔钱。

  王兆华所就读的学校是淮南市一所普通中学,设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学生大部分都是从小学一起读上来的,彼此感情较深,学校也较重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大家都知道:王兆华从小就失去了母亲,一直和父亲相依为命,而父亲在淮南又一直没正式工作,故其家境非常贫困,每次欠交学费的学生中总是有她。但她又为什么不愿意接受同学们的帮助呢?

  班主任姜老师问她,她也不说。姜老师说:因为你是班集体中的一员,是他们朝夕相处的同学,他们希望你每天都能快快乐乐地上学,而不是背负着今天没钱交学费,明天没钱交书本费这样的心理压力,所以帮助你。可无论姜老师怎么劝说,王兆华仍执意不收同学们的捐款。姜老师只好把捐款一一退还给同学们,以免因此影响王兆华的情绪,耽误学习。

  姜老师对王兆华的期望很大,觉得她品学兼优,考个理想的高中应没问题。王兆华一直担任班干部,学习也非常用功,但不知为什么,上次捐助风波后不到半个月,姜老师发现她的学习成绩直线下滑,还经常请假不上课,行踪神秘。有同学向姜老师反映说:她和一个年龄非常大的老头经常在一起,同学看到了喊她她都不理,且脸色大变。有什么事也不对同学们说,大家也不太了解她。姜老师纳闷道:她在隐瞒什么呢?

  从小失去母爱的王兆华,父亲一直忙于生计,无暇顾及于她,因而姜老师对她的一切都格外关心与照顾。姜老师问王兆华,王兆华否认有这回事,也不认识什么年龄大的男人。姜老师想:这个男的是什么人呢?会否是她在和社会上的人有一些不好的交往?否则为什么要瞒着同学和老师呢?姜老师深知:这段时间对毕业班的学生至关重要,若如此下去,王兆华要想考入理想的高中学校几乎不可能。姜老师与王兆华约时间家访,她不同意:说家里没人,不愿意让老师去她家。

  王兆华和父亲一直居无定所,听说最近又刚刚搬家了,而王兆华又不愿意说出自己家的新住址。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王兆华的行为异于其他同学,总感到有什么地方让人有说不出的奇怪。姜老师决定找王兆华好好谈谈。

  童年时的秘密

  放学后,姜老师把王兆华单独叫到办公室,问她:最近经常请假没上课都是和谁在一起?同学们说的那个男人到底是你什么人?王兆华看了看老师,心中思忖:这事不能说,说出去老师若在班上跟大家一说,同学们就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就不那么尊重我了。看出王兆华担心的姜老师向她保证:一定为她保守秘密。王兆华考虑:反正马上要毕业了,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于是把家里的情况讲了。

  王兆华对姜老师道:同学们见到的那个男人是她父亲。乍一听,姜老师觉得一直是个诚实孩子的王兆华,这个缺乏事实根本依据的回答很荒唐,感到她说得不像是真话:这孩子已沦落到要撒谎的地步了。既然那个男人真是她的父亲,那为什么见到同学要躲躲闪闪,甚至不敢承认呢?难道女儿和父亲在一起见不得人吗?

  原来,王兆华怕同学们知道那人是她爸爸后,说她爸爸是个老头子而看不起她、嘲笑她,因为她父亲已经70多岁了。听此言,姜老师觉得王兆华又不像是在撒谎,同时也感到奇怪:王兆华的父亲为什么老得足可以做她的爷爷呢?为什么一说起父亲她就如此惶恐不安呢?王兆华告诉姜老师:她小时候,发生了一件令她一生也不会忘记的事情。

  王兆华8岁那年,因家境贫困,父亲一直为交不起她的学费发愁。眼看就要开学了还没凑足学费,于是爸爸便去求助一个亲戚,说借钱给孩子交学费,就差这几十块钱了。对方说没有,还对爸爸吼道:这个孩子又不是你亲生的,你要为她负责是你的事,找我们干什么?正在路边玩耍的王兆华,无意间把他们的对话听得真真切切,吓得不知所措的趁爸爸还没发现她时赶紧跑开了。当时,年幼的王兆华心乱如麻,非常害怕地跑到一个没人处躲了一整天,一直胡思乱想着哭泣不已。她不想相信自己就像一只烂猫烂狗那样,被人遗弃不要了,又被人捡回家喂养。傍晚时分,懂事的王兆华回到家后,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对爸爸缄口不提:否则,不仅怕爸爸知道了比自己更难受,更怕爸爸知道了这事后,不要自己了怎么办?而每天忙于生计的爸爸,也没注意到王兆华的这些变化。

  渐渐地,王兆华变得越来越自卑,痛苦地保守着这个秘密,以至于在同学中从不谈及自己的爸爸妈妈。每当同学们问她:怎么从没见过你的爸爸妈妈?她都置之不理。遇到同学们在她面前提起各自的父母时,她就借故走开躲到一边发呆。回家后,又躲在被子里偷偷流泪。有时她睡觉前想:若下次同学再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该怎么回答呢?她想编一个谎话骗他们:我爸爸妈妈都在很远的外地,一年才回家一次,没时间来看我。

  穷孩子早当家

  这个谎言在王兆华心中已默念了无数遍,可在同学和老师面前却永远也说不出口,她只能是小心翼翼回避着这个问题。故每次有同学看见她和爸爸在一起,她都会借故躲开,怕别人会说:你爸年龄这么大,肯定是你的亲生父母不要你,把你扔了他捡回去的。在她的眼里,被抱养的孩子总是低人一等,她从没勇气向任何人说起心中的这个秘密,姜老师更无从知晓。

  这天,是王兆华第一次向别人说出埋藏在她心中达近十年之久的秘密。心结突然解开的这一刻,她感到心里特别轻松:我已经长大了,我敢亲口把这事告诉老师了。王兆华还告诉姜老师:爸爸一直重病在身,他们家的所有生活来源都靠她利用周末做点小生意来维持。从去年冬天开始,爸爸突然病情加重,几度昏迷,她寒假挣的钱都被爸爸看病花掉了,所以一直没能交上学费。

  听了王兆华的叙述,姜老师一面感到非常惊讶,一面又非常为了解到的王兆华目前的生活困境而担心。她不敢相信:一个还不到十六岁的女孩子,怎么能一边上学一边找生活来源,同时还要照顾有病的父亲?可她既然家里这么困难,为什么要拒绝同学们的帮助呢?王兆华说:就算这次我接受了同学们的捐款,那下一次呢,下下次呢,我不能老是让同学们为我捐款吧,什么事还是要靠自己,这才是最重要的。她告诉姜老师:在她五六岁时,她就帮爸爸卖青菜了。她不会称秤,就把爸爸称后捆好的菜,装在一个篮子里,在爸爸旁边一把把地卖。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王兆华11岁那年,父亲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于是她一边上学,一边利用双休日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那时,学校星期五下午只上两节课,四点多钟放学后,她直接去市场进回第二天要卖的鱼,再回家烧好饭,把所有的鱼都接好水,一桶桶地搬到三轮车上,翌日早四点钟就起床,骑着三轮车到十里地外去卖。

  日子虽然艰难,可倔强的王兆华却从没退缩过,她总能咬紧牙关闯过来。这次,她同样让老师不要担心她的生活问题。为了鼓励自己,她常在本子上写一些向困难挑战的语句,如: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他就强。等等。她告诉姜老师:其实,她也有差点被困难打倒的时候。

  那是她13岁时,为了尽快挣足学费,她决定多贩点小金鱼。也是一个星期五,平时顶多进二三十块钱货的她,想在明后天的周六周日多挣点钱,于是把身上所有的钱都进了货回家。没有想翌日早一看:鱼全死光了。她一下傻眼了:虽然爸爸口袋里还有几毛钱,但只够买一个简单的菜中午吃饭,以后的生活怎么办呢?总不能吃了这一顿,下顿就不吃了吧?

  无奈之下,王兆华只得把她心爱的狼狗斗斗卖掉,来渡过这个难关。当要卖掉通人性,和她关系特别好,对她特别亲的斗斗时,那狗死活要跟她回家,不愿跟买主走,对方拽它,它狠狠地咬着链子使劲把头往地下磕。见此情形,王兆华难过地含泪咬牙掉头而去。

  市委被她感动

  有了这次痛苦的教训后,王兆华做起生意来更加小心谨慎,她不想用将心爱的狗卖掉换来的钱,去疏忽任何一件事。为了不重蹈覆辙,她有计划的开支家中一切费用,绝不盲目行事。做生意时,若卖了280块钱,她只拿其中的30块再去进货卖,那250块全存起来。就这样一点点慢慢地把本钱越翻越多。在她的精打细算下,家里的日子也一直过得较为平稳。没想到今年春节刚过,老父突然病重。为了给爸爸治病,王兆华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现在每个周末挣的钱,只能支付她和爸爸一周的生活费,所以学费一直没能攒齐。

  王兆华的经历深深触动了姜老师。从这次和她的谈心中,姜老师觉得:目前对王兆华来说,不仅要帮她解决生活上的基本困难,更重要的是要帮她走出心理的阴影。在征得王兆华的同意后,姜老师在全班发起了向她学习的活动。这让王兆华心里有点惴惴不安:她担心一旦同学们知道了此事后,会不知怎样的在背后议论纷纷。没想到当同学们知道后,对她不但与以前没有任何不好,反而更尊重她了:觉得她真行,一个女孩既要读书,又要做生意挣学费养家糊口,还要持家照顾老人,如果换了他们绝对不行。大伙儿觉得她确实挺值得他们学习。

  在老师和同学们肯定的目光中,王兆华终于走出了自己的心魔,她再也不会担心别人会嘲笑她。没想到淮南电视台对她的事迹作了采访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淮南市委得知此情况后,立即给王兆华家解决了低保问题,希望她能全身心投入学习中。政府也提出要把王兆华的爸爸送到养老院,在那里能有老人们陪着说说话,总比在家里强。可爸爸不愿意,王兆华也不愿意。爸爸不愿意是舍不得王兆华,可王兆华不愿意是为什么呢?又要上学又要照顾爸爸,多累啊?王兆华说,十几年来,自己每天回到家第一眼看到的是爸爸,和自己说话的是爸爸,关心自己的也是爸爸。如果爸爸去了养老院,突然间她放学后回到家里,喊声爸没人应,看爸爸没人影,空荡荡的家里,不见爸爸的人,不闻爸爸的声,就会觉得自己一下子什么都没有了。

  照顾爸爸虽然非常艰难,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习,但王兆华乐在其中。她说:有时候觉得爸爸像老小孩似的,时不时地耍点小脾气。如有一次,爸爸看到一个小孩吃比比脆,他也要吃,一定要让王兆华给他买。王兆华说:那是小孩吃的,你吃什么。就没给他买。爸爸就说她这也不给他买,那也不给他买,吵得不亦乐乎。王兆华只好立马给他买了一袋。没料到,爸爸刚吃了两口就觉得不好吃,勉强吃了一半,就不想吃了,从此再也不提这事了。

  目前,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照顾下,父亲的病渐渐有所好转,王兆华也全力备战今年的中考。与央视《讲述》联动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