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城里人过上农民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56 浙江在线

  周宝生是湖北省嘉鱼县官桥八组组长,可谓中国最小的“官”了。虽然周宝生“官”小,但官桥八组的事业却越做越大。组里现有博士后工作站,有永磁合金、制药等高科技企业,神舟飞船、武汉等长江大桥上都有八组生产的产品!2005年,官桥八组集体总资产达8亿元,创产值4.35亿元,利税4200万元,全组人均纯收入11000元。谨慎低调的周宝生,偶尔也放豪言,比如“让城里人过上官桥八组那样的日子”。 (2006年5月20日《新华网》 -- 《人民日报》)

  “让城里人过上官桥八组那样的日子”换句更简便通俗的说法就是“让城里人过上农民的日子”。这句话说得是何等的有气势,大涨了世世代代被排在社会最末位的农民的志气,大灭了时常拿农民开涮的浅薄市侩的威风。就凭这句经典之言,周宝生将被载入史册。

  口中敢放豪言,必有十足底气,否则就是吹牛。这从周宝生“主政”下的官桥八组村民过的日子就可看到。官桥八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可以说是真正的双丰收,这里山青水秀树绿,环境优雅,村民户户住别墅,到处干干净净;这里没有打牌赌博,基本做到了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村民少有所帮,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村民文化中心里,健身房、图书室一应俱全,免费开放……在这里,人们会惊喜地发现人与自然、工业与农业、人与人相处得竟然那么和谐;贫穷与富裕、城市与农村等差别,在这里也几乎看不到。因此,到过官桥八组的城里人都会感慨:“我家的日子哪比得上官桥八组的村民呢!”

  口中敢出豪言,必有十分本领,否则就是空谈。周宝生从小在贫困农村长大,后来到县里当上了让人羡慕的工人。因反感于城里人对农村人的歧视,好强的周宝生毅然主动弃工务农,回到八组当了生产队长,他要为农村人争口气。于是,在官桥八组一干就是28年。作为领头人,大公无私为周宝生一惯所践行。为搞原始积累,他自己一下就凑了5000多元,动员会上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赚了钱是大家的,亏本是我的。”做为合伙生意,只有傻瓜才会这么承诺。对待组里的科研人员,周宝生是成功了给大奖,失败时不责难,就是凭着这宽广的胸怀吸引了一大批有德有才的专家来到湖北这个小村。

  心中常有豪言,必具完美人格,否则就是虚伪。周宝生很欣赏南宋理学家朱熹的“道外无物”这句话。按照朱熹的说法,“道者,文之根本;文者,道之枝叶。”没有离开“道”而存在的“文”,“文”是“道”的表现形式或反映。作为官桥八组的首席功臣,周宝生并不居功自傲,他的住房和村民一样,收入也只要全组的平均数,不及请来的专家一个零头。相反,村民有急事周宝生总是带头慷慨解囊。 “把名利看淡点,精神就浓点;把名利看重了,事业就没了。”这是他的口头惮。对比时下某些地方的政绩造假,周宝生重“道”轻“文”显得是多么的伟大。

  官桥八组这个真正和谐的社会单元,是千百年来所有农民的一种梦想,今天,周宝生让它成为了现实。如果我们九亿多农民都能够生活得让城里人羡慕,那才是真正的社会之福。


作者: 罗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