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半个世纪前的1元公债券现在值1元4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我家还有两张57年的公债券,不知有没有收藏价值,现在值多少钱呢?”市民方先生昨天打进本报热线,热切地询问记者。

  方先生告诉记者,2005年父亲过世,他在清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了两张一元面值的公债券,仔细一看,是1957年发行的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大小比现在的两元纸币要小一点,下方附年息票,注明还本付息的时间和数额,以便每年付息之用,背面印有“公债条例”,

盖有“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大红方印。他说自己小的时候从来没有听父母亲提过,可能父亲压根就把这件事情给忘了。

  据方先生猜测,当初购买这张公债券父母亲肯定花了大钱。由于家里是农村的,家境也很一般,那时父母的工资一个月加起来也不到5元钱,买这两张券估计要了他们俩一个多月的节余,父母很可能是响应国家建设的号召,支持国家建设才购买的。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国资处的殷先生。他介绍说,方先生的兑换总额是1元4角,两张是2元8角,公债的性质是不重复计息的,每年4分利息,一共是十年利息,一共赢利4角,现在拿到银行去就能兑换。虽然说不值几个钱,但是价值还是有的。由于20世纪50年代公债券发行量小,当时正值人民生活困难时期,绝大多数已经按期兑换现金和利息,被银行收回销毁,民间幸存下来的债券实物较为珍稀,在收藏市场上极难寻到,高面额的公债券更属凤毛麟角。随着社会金融经济的发展,票面式公债券早已停止发行,这些早期债券实物因此更具特殊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记者朱尉实习生袁妙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