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二手房成交有望破十万套 将稳步快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23 中国新闻网

  

北京二手房成交有望破十万套将稳步快速发展

  市民在北京“工体二手房赶集会”上的个人信息发布区查看二手房源信息。北京今年最大的一次二手房展会5月20日在工人体育馆开幕,展会为期3天,有20余家房屋中介机构参加。中新社发 老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22日电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国务院新出台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提出,要“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金融政策以及一系列其他相关政策因素的影响下,2006年北京二手房市场预计将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势头。

  据北京市建委统计:2004年,北京全年二手房成交量为57374套,2005年,全年二手房成交量为73788套,增长幅度达28.6%,步入2006年后,北京二手房刚性需求随着相关政策的尘埃落定进一步释放,就“信一天”1~4月市场统计,北京市二手房成交量为26000套,较2005年同期上涨26%,其中商品房成交所占比例继续增加,占成交总量的57%。分析今年的二手房成交现状,可以预计2006年北京市二手房全年成交量将很可能达到10万套。

  北京市二手房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主要得益于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消费者对购房行为的日趋理性。面对北京近年来一手房价的迅猛上涨,政府自2005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以规范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同时对二手房市场发展持鼓励与扶持态度,使得二手房交易环境近一步改善,交易数量飞速提高,这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购房行为也日趋理性,二手房在交通、价格、社区配套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使得众多购房者不再一味追求新房,二手房成交火爆的现状也体现其消费观念的进步。

  从房地产经纪公司发展来看,现阶段北京大型正规经纪公司已经越来越深地认识到“诚信经营、专业服务”在二手房交易中的重要性,因此各家大型经纪公司均在营造企业和行业内诚信经营、打造品牌服务上提升品牌竞争力,二手房交易环境的改善、北京广大消费者对经纪公司满意度的增加就是北京大型经纪公司提升品牌竞争力的最直接体现。

  相比二手房市场更加成熟与完善的上海,两地比较主要有以下几点异同。

  相同点:二手房需求同样巨大。巨大的市场需求成为支撑二手房市场蓬勃繁荣的基础;政府发展二手房决心相同。

  不同点:上海市场发展程度远高于北京。2005年上海二手房成交总量为19万套,北京二手房成交总量为7.4万套,同时现阶段上海二手房与一手房成交比例为1.2∶1,北京市为0.4∶1,从理论上北京二手房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京沪需求目的不同,上海二手房交易中以投资为消费目的的数量占到二手房总成交量的40%,而北京市二手房交易大多以百姓自住的刚性需求为主,投资所占比例在10%以下,因此,北京市二手房市场泡沫现象很小。

  专家认为,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及早启动,可以有效分流商品房需求,有利于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要避免重蹈上海二手房市场过度投机的覆辙,应制定相应的防止投机政策。(陈雪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