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六大工程送上便民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2 青岛新闻网

  我市卫生系统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六大工程送上便民医疗

  晚报讯青岛市卫生局通过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就医环境、制度创新、行风专项治理等六大工程,为岛城市民送上了实实在在的便民医疗服务。

  当前,优质资源过分向大医院集中,社区卫生服务资源短缺、服务能力不强、不能

满足群众基本卫生服务需求等问题,是造成城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青岛市从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入手,按照“发展两极、调整中间、满足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原则,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发展社区卫生政策措施,建立起1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形成“大病去医院,小病在社区”的就医格局。基本达到居民步行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5分钟。

  构建多层次的医疗安全保障网,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化解疾病风险。加快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保障体系,针对绝大部分常见病、多发病,为全民提供所需药品和诊疗手段的基本医疗。加快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并提高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将20.8万名失地农民、无医疗保障的城镇无业非农业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口纳入到新型合作医疗保障之中。

  开展以八免二十二减为主要内容的惠民活动,建立全市惠民医疗服务体系,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财政补偿增加的部分由医疗机构通过降低医药费用让利给患者。全市现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均开展惠民医疗服务,专门为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市下岗职工、低保人员、残疾人、烈军属、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困难群体提供基本医疗保健服务。

  有效控制严重危害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千方百计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青岛市加大公共卫生、农村卫生投入力度,全市所有疾病控制机构和260所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传染病疫情的电子网络直报,并建立了非典、流感、人感染禽流感、霍乱等重大传染病监测体系。

  青岛市卫生局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监控,促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走到一个良性竞争、规范执业的轨道上来。加大纠风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了滥检查、乱收费、收红包、拿回扣、开单提成等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违法违纪问题,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与此同时,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行为,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利用B超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的行为。

  加大投入,改善环境,为患者提供便民服务,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岛城的各个医疗机构都对病房、门诊楼等就医环境进行了不同程度地改善。推出了病人不需划价就可直接交费取药等措施,杜绝排长队现象。改善门诊布局,简化就医流程,给病人创造舒适的就医条件。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