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心理热线]高三学生患“高考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33 大华网

  □案例:

  读者小林来电:

  我是一名高三学生,今年六月就要参加高考。我感觉高考就像一枚即将爆炸的定时炸弹,既害怕又担心。尤其看到其他同学全力投入、信心百倍的样子,我更是感到压力很大

。我担心考试失败!以前,我在小学升初中的考试以及初中升高中的考试,都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水平。正是有着这些惨痛的教训,我害怕自己又会在高考中重蹈覆辙。如果那样,我不仅对不起自己十多年来的辛勤苦读,更对不起养育我和关心我的父母、老师们。真是越想越担心、越想越害怕!

  □专家分析:只要有学习就会有考试,而且各种考试的成绩,常常是评价学生学习成效以及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因此,考试对于每一个力求上进的青少年学生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它既不可能取消,也无法回避。

  “怯场现象”具有普遍性

  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纪汉平介绍说,在一些重要考试中,由于考场环境的变化,考试的气氛十分紧张、严肃,这往往会引起考生不同程度的紧张和焦虑,特别是遇到那些关系到个人前途得失的重大考试时,不少人都会出现小林所描述的应激反映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心慌意乱、手足无措、焦躁易怒,或者头昏脑胀、思维迟缓等,最终使考试者“大失水准”,不能充分发挥自己原有的水平。这种考试中出现的一系列反常表现,在心理学上称之为“怯场现象”。

  考试怯场是青少年遇到的一种比较普遍的学习心理问题,考试怯场给青少年学生带来了不少的烦恼。纪汉平主任分析说,考试中出现的怯场心理,与学习在大脑皮层建立的暂时神经联系系统的牢固程度有关,也和应试者的心理状态、应试动机、临场的情绪以及情感状态都有密切关系。为了在考试中能充分发挥应试者原有的学识能力,就需要考生、教师和家长,根据考试中青少年心理状态的变化规律,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应试氛围。

  平常心对待“重大考试”

  那么,怎样才能预防和克服考试怯场呢?纪主任建议,参加考试的青少年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强度适中的学习和应试动机。“中等强度的动机是最利于解决问题的心理状态。”纪主任强调说:“欲速则不达,过强的动机,会把考试看成是决定自己命运前途的关键,从而背上了非考好不可的思想包袱,不利于心理状态的调整。”其次,考生们还要注意系统地牢固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由于平时的认真学习和考前的系统复习,对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以后,就可以满怀信心地去应考。即使开始有些紧张,但随着考试进展的顺利就会使心情逐渐平静下来。当遇到难题的时候,不应自暴自弃地认为“我注定失败了”,而应想到“我难,别人也不见得容易”。充分相信自己能战胜困难,使自己情绪稳定,最大程度上避免怯场现象的发生。

  要积累考场经验,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变化。考试条件、环境的变化,是引起怯场的心理刺激条件之一。例如:新换考场,不熟悉的监考人,甚至试卷的纸张、印刷形式方面的变化,都会在应试者的大脑皮层引起干扰正常思维的优势兴奋灶。因此,在平时的测验与考试时都要认真对待,并想像成重大考试的情境。临到重大考试时,又要当做平时的测验或考试一样,不要过多地去注意考场的变化,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变化。

  □主持人点评:

  “条条道路通罗马!”

  在绝大多数中学考生心目当中,中考、高考都是可能决定今后命运前程的重要转折,具有“一考定乾坤”的巨大“魔力”。其实,现实中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科学家、文学家、工程师……每样工作都需要人去从事,每个行业也都有干得相当出色的人。作为家长也该充分地认识到这一点,“条条道路通罗马”、“行行出状元”,只要孩子尽了力,就不要再给他们太大的思想压力,以免适得其反。

  本期主持人本报记者邓丹丹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