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要理性对待竞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们要理性对待竞拍”

  5月21日,长沙市博物馆,建筑物上镶嵌着毛泽东青年时期的画像。毛主席在家乡人民心中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记者 刘哲 摄■记者 欧亚英

  本报5月21日讯《毛泽东像》将被拍卖一事的余波在延续,长沙市博物馆、湖南省第

一师范、湖南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湖南省收藏协会等单位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达一个共同观点: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是团结起来,直面拍卖,争取让《毛泽东像》回到湖南。

  警惕拍卖背后的炒作

  “想要参加竞拍的企业或者个人,一定要警惕拍卖背后的炒作。”省收藏协会会长、省博物馆原馆长熊传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一幅毛主席画像与一般的画像不一样,不仅有重要的艺术价值,而且有历史和政治意义,可以说是一件很有收藏价值的藏品。但我们不能被感情冲昏头脑,它还是一件艺术品,一幅画家的作品。对拍卖公司来说当然希望人越多越好,价越高越好,但这样对我们这些想要毛主席画像回家的家乡人来说非常不利,起拍价(100万到120万)可以说是一个比较适宜的价位,拍卖现场的竞价可能会上浮,但如果被拍到天价,比如1000万左右了,那宁愿让它流拍。总之,我们要理性对待这次竞拍。”

  不是一次纯市场行为

  已经有意进京参拍的省文物交流鉴定中心总经理郭学仁也表达了他的忧虑:“按现在的情形,据我个人多年参加拍卖的经验估计,价格会被哄抬,这是一个非常不利的讯号。我们希望想要参加竞拍的企业和团体能够联合起来,不要自己哄抬价位。大家的心意都是一样的,希望主席像回家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不是一次纯市场行为的拍卖,我们要联合。”

  韶山市“静观而后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读者和网友都希望《毛泽东像》能回到韶山。记者今天上午专程前往韶山采访,韶山市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关注这件事,但并没有像民间那样情绪激动,我们现在是静观而后动。”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有部门或个人能够将《毛泽东像》捐献给韶山,韶山人民会非常高兴和感激。”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韶山纪念馆副馆长夏佑新,他“非常担心韶山人民的情绪”,因为“韶山纪念馆确实没有足够的资金参加竞拍,怕让人民失望。”但他还是向记者打听相关的详细情况,并肯定地说:“如果有赞助资金,一定去北京参加竞拍。”

  湖南一师将申请资金

  湖南第一师范是毛主席当年读书的地方,而长沙市博物馆也是当年毛主席与杨开慧的故居,这两处地点也是众人提到的主席像理想中的存放地之一。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双方负责人。湖南第一师范校长詹小平表示:“我们已经决定在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希望获得资金援助。”长沙市博物馆馆长王立华也表示相同观点:“我们马上着手召开相关会议,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