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招商引资择优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43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唐婷 黄煌

  一个投入加产出可达10亿元以上的项目因为环保不达标被否决,而另一投资不过1000万但发展前景不错的项目可能受到欢迎。这样的故事,已不止一次发生在长沙各大经济开发区里。

  “现在和过去是两回事了。”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军指出一个明显变化:过去,“我们是小打小闹,什么项目进来都欢迎,饥不择食。”现在,“我们的引资重点很明确,就是战略投资者”。

  随着工业底气的增强,湖南招商引资的底气也在增强。从“捡到篮里都是菜”到有选择、有放弃,李国军的表述,正揭示出一个招商选资年代的开始。

  引资不再“眉毛胡子一把抓”

  作为老外贸人,省商务厅外商投资联络处副处长龚道华清晰记得湖南引进第一家外资企业是在1982年。“一个港资背景酒楼,资金很少。”

  自此时起直到1988年,湖南拥有的三资企业仅22家,招商之艰难可见一斑。“当时主要是港澳台资本,规模小、投资小、工业项目少是最主要的特点。”

  2000年前后,湖南内外环境得到改善,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国内外资本开始大量注入这个中部省份。

  到2005年底,22家变成了6700多家,17年增长了300多倍。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国军不无自豪地介绍,6000多家三资企业,绝大部分是工业企业,其中不乏世界巨头的身影,百事可乐、LG、韩国HEG、和记黄埔、德国博世……这些大工业、大项目的进入极大地提升、完善了湖南原有的工业布局。

  “招商引资不能老停留在小打小闹阶段,应该实现从引资向选资转变。”早在几年前,李国军就提出这一观点。他认为,“我们现在在引进外资时必须是有选择的,不能像过去一样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靠大靠强,引进战略投资者。”

  一群城市的“高门槛选择”

  在全省范围内,“招商选资”的思路正在广泛显现效用。

  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陈再坤已记不太清楚,这几年,他们拒绝过多少个环保不过关的项目。“环保不达标,不管投资高低,都不在考虑之列。”

  他告诉记者,以往的招商引资,“捡到篮里都是菜”,而现在,产业链中缺什么引什么,缺什么主攻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形成产业集群。

  在湖南“南大门”郴州,则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一次大会上,郴州市委主要领导听到反映,一个4600万元的项目,被市直部门气跑了。市里马上责成有关部门查处此事。调查结果,不是这么一回事。原来这是个沿海转来的小钢铁项目,尽管4000万元投资已经到账,郴州市坚决把它赶走。不仅如此,郴州市还一鼓作气,对全市的20多家地条钢厂实施了关闭。

  “郴州的招商引资规模连续4年居全省第二,我们现在已经不追求纯粹的速度、纯粹的数量,引资的质量成了我们关注的重点。”郴州市商务局常务副局长黄广福说。

  现在,郴州招商选资设置的门槛,主要是环保和产业门槛,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先进机械制造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

  在经济欠发达的湘西地区,严格控制新上高污染项目也成为一种共识。湘西州委书记童名谦告诉记者,湘西目前狠抓污染治理,全州31家钒厂一律关闭,集中整治涉锰污染企业。“发展经济绝对不能以牺牲环境、牺牲资源为代价。”

  自1979年颁布《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起,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FDI)已有26个年头。一个观点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外资投向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高技术领域,限制其投向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引进外资必须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项目为主流,使其更加符合我国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方向。

  尽管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并非每个城市、每个地区,都有“高门槛选资”的底气和魄力,但“这种趋势无疑将越来越明显”,李国军认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