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风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44 红网-三湘都市报

  阿巴斯与以高官闭门磋商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1日在埃及的沙姆沙伊赫出席世界经济论坛中东会议期间,与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外长利夫尼举行了闭门磋商。这是自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巴立法委选举以来,巴以双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晤。

  闭门磋商持续了约40分钟。阿巴斯在磋商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在会晤中敦促以色列重回谈判桌,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与巴勒斯坦进行谈判,并尽快将代收税款归还给巴政府。他还要求以政府立即停止单边行动计划。

  佩雷斯说,以色列在与巴勒斯坦的接触中将奉行经济、政治分开的政策,帮助巴勒斯坦人民渡过当前的经济困境。

  利夫尼表示,以色列愿意就经济问题与巴官员进行合作,以政府不会因为巴人民的选择而惩罚他们,以色列已经决定向巴勒斯坦转交约1100万美元的代收税款。但她同时指出,以色列将继续执行对哈马斯政府的不接触政策。

  伊朗愿用外交渠道解决核问题

  伊朗外长穆塔基20日强调,如果存在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外交渠道解决这一问题的政治意愿,那么,伊朗将会允许和接受这种意愿。

  穆塔基在与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向科威特埃米尔等领导人通报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发展。他说,伊朗有权发展自己的核计划,伊朗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寻求一个各方都可接受、全面的方案,并逐步消除一些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对伊朗的担心和忧虑。

  他说,伊朗早在36年前就加入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且伊朗一直在遵守自己的诺言和履行自己的义务。他说,伊朗在1974年就建议中东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这个建议至今仍然有效。

  印度种姓冲突 7人遇害

  印度警方21日说,不明枪手当日凌晨在印度东部比哈尔邦一座村庄中打死7名低种姓阶层的村民。

  受到袭击的曼尼普尔村位于比哈尔邦首府巴特那东南。枪手向熟睡中的村民射击,死者中包括3个家庭的4个孩子。

  种姓冲突和选举暴力活动在比哈尔邦相当普遍。过去两年,两支分属不同种姓阶层的民兵武装不断发生冲突,造成50多人死亡。目前比哈尔邦正在举行地方选举,更引得暴力事件频发。一支种姓地位较高的民兵组织18日在巴特那东南的戈查克村打死9名种姓地位较低的民兵武装成员,以报复一名成员遭袭身亡。

  印度种姓制度源起于印度教,已有3000多年历史。它把人分为4个不同等级: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除4大种姓外,还有被排除在种姓之外的人,即所谓“不可接触的贱民”,又称“达利特”。他们的社会地位最低,最受歧视。1948年印度国会通过了废除种姓制度的议案。但至今印度社会制度还存在种姓歧视。

  意大利下周讨论从伊撤军

  意大利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西莫•达莱马20日在视察意南部城市那不勒斯时宣布,政府下周将举行会议讨论意大利军队撤离伊拉克的计划。

  达莱马说,军队从伊拉克撤出后,意大利将向伊派遣文职人员,继续参与伊战后重建。他强调,“这不是逃跑,而是一个政治选择”。

  意大利新总理罗马诺•普罗迪本月18日在参议院阐述新一届中左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时曾表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一个严重错误”,在时间和技术可行的条件下,意大利军队应尽快撤出伊拉克。但普罗迪没有明确提出具体的撤军时间表。

  喀布尔发生自杀式袭击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东部21日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袭击者和2名阿富汗人在爆炸中死亡。

  爆炸发生在当天上午11点20分左右,袭击者驾驶一辆日产轿车在喀布尔市区东部的贾拉拉巴德路上引爆了炸药,一辆路过的卡车被炸毁,卡车司机和另外一名路人在爆炸中死亡。

  贾拉拉巴德路是喀布尔东部的主要干道,该路两侧分布着美国领导的联军和国际安全援助部队的营地。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还造成路边的房屋毁坏,英军士兵已经封锁了现场。

  本周以来,阿富汗连续发生4起针对外国机构和驻军的自杀式袭击,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