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疾人陈映芳成功创业经营我市首个“爱心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1:53 大华网

  观念一变天地宽,现在我市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抛弃了“等、靠、要”的思想,在政府和社会的帮助下,实现了个体就业,走上自主创业的艰难历程。从一个下岗职工到一个被市民称道的创业者,残疾人陈映芳经营我市首个“爱心亭”,由于她待人热情,每天前来买报刊杂志的市民络绎不绝,书报亭也办得有声有色。

  创业源于饱受求职坎坷

  陈映芳12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一个原本喜欢跳舞、健康活泼的小女孩,却因右肢残疾打破了跳舞陪伴一生的梦想。1979年,陈映芳高中毕业后进入市二轻机械厂工作。勤勤恳恳工作的她没想到在1992年时,因工厂效益差,她被迫下岗了。下岗后,她的丈夫也相继下岗,生活变得十分困窘,陈映芳开始了6年多的找工作历程。为了自谋职业,她拖着病残的身体四处求职,先后做过推销员、文员、收银员、服务员等,但都“好景不长”。

  陈映芳说,最伤心绝望的不是因为身体的病痛,而是在应聘时人们用歧视的眼光看待她。许多次已经联系好要去上班了,但招聘者看到她的样子,都婉言谢绝了。甚至有一次,当她离开招聘单位的时候,对方竟然在她身后说:“我们不是‘福利’厂的。”

  “爱心亭”在摸索成功1999年初,在市残联和邮政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陈映芳告别了为找工作奔波6年多的生涯,在长平路自主创业,办起了汕头市首个“爱心亭”。她知道,健全人创业都不容易,何况一个残疾人呢?但是,生性不服输的她,无论到哪工作,她都想得到别人的肯定。她也想证明给社会、给企业、给不了解残疾人的人看,残疾人不比健全人差。希望通过自己创业,让企业在她身上看到,残疾人不是负累,以后可以吸收更多残疾人就业。

  一切都从零开始,要进多少书,进那一类书比较好卖,书要怎么摆放,许多问题都跳出来,让陈映芳手足无措,半年时间不仅一分钱没赚,反倒贴不少。有一次还被人喷了迷魂药,拿走了价值1000多元的手机充值卡。丈夫也在这个时候遭遇车祸,病倒了。但是面对这么多挫折,陈映芳把苦难化作动力,她通过向邮政的工作人员学习、向其他书报亭的经营者讨教经验,加上自己的摸索,懂得了要抓住读者的心理,把同类杂志推荐给顾客等道理。有时遇到下大雨,陈映芳就用雨伞、雨衣遮挡书籍,而自己全身都湿透了。慢慢的,陈映芳的“爱心亭”经营得有起色了,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赞誉。

  “爱心亭”顾客成了老朋友

  经营“爱心亭”7年多来,陈映芳坚持诚信经营,与很多顾客结成老朋友。在她的“爱心亭”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见到这样一幕:许多顾客都是一走过来,话也不用说,陈映芳就递上一份报纸,收了钱,顾客笑着说一声:“好,我走了。”陈映芳笑着解释,前来光顾的顾客中有很多都是多年交情的老顾客,已经养成了多年的默契。陈映芳说,今天创业的成功,也离不开社会上热心人支持她的“爱心亭”。有一次,下着大雨,一位已经搬家的老顾客居然开着小车前来向陈映芳买一份足球报。陈映芳十分感动,劝他天气不好就不要过来买报纸了,但那位顾客只说了一句:“已经习惯了,下雨天我不跟你买报纸,你的报纸卖不出去怎么办?”

  7年多来,“爱心亭”几乎天天营业,从早上9点到晚上11点,每天工作14小时的她,即使生病了也惦记着老顾客,担心他们看不到新鲜的报纸会失望。去年12月,她的中指长了小肿瘤,拖了很久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她休息一段时间,她却只拿了消炎药就继续营业。本报记者曾春乐郭丹

  (责任编辑:蔡英、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