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样的“军令状”,不签也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00 光明网
金海燕

  最近读到一篇报道,说合肥市规划局实行“廉政一票否决制”,各处室一把手都签军令状,届时,凡不慎“落水”者,都将“一票否决”(5月14日《合肥晚报》)

  规划部门,原本是个清水衙门,但是,随着城市“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向纵深推进,规划部门拥有了越来越多的权力,因此合肥市规划局及时提醒各处室一把手,警惕在廉政问题上“落水”,当然值得称道。然而,所谓“一票否决”否决什么?虽然报道没有

说明,但从经常看到听到的“一票否决”新闻却曾经有过明示:或者是不得提拔,或者是年终不得评优评先,或者是晋升职称,如此而已。

  “一票否决”,乍听似乎相当严厉,不管你其他方面有多么出色,只要某一项工作出了问题,一票否决,一切都是白干,由此可以证明领导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已经摆到了一切工作的首位。譬如计划生育“一票否决”;招商引资“一票否决”;拆除违法建筑“一票否决”······大有什么成了“中心工作”就搞什么“一票否决”。这些“一票否决”的效果如何,咱们不得而知,至少在传媒上极少看到有谁真正被一票“否决”的消息。

  当然,如果只是在几项工作之间比较,有一样工作特别重要,因此,只要这项工作没有做好,就搞个“一票否决”,倒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领导手段。然而,如果在廉政的高压线下出现了或贪污,或受贿,也就是“军令状”中所说的“落水”,那就不是工作好差之分,也不是完成任务的优劣之别,而是违法犯罪。面对违法犯罪,如果也来个“一票否决”:不能评优评先,不得提拔,不能晋升职称,这样的军令状,岂不把“军令”变成了“麦柴”,真可谓是“把麦柴当成令箭”了。

  其实,对廉政问题我们固然应当经常提醒,经常教育,但更要严格监督,发现有人“落水”,就该依法严惩,根本毋须依“军令状”搞什么“一票否决”,因为不管“否决”的是什么“票”,对“落水”的贪官污吏来说,都只是毫无作用的白纸而已。

  既然这样的“一票否决”,与所颁的“军令”并不配套,为何有些人还热衷于此道?无非是一、表示领导对廉政工作的重视,可以作为政绩,甚至引起轰动效应;二、一旦出现问题,领导可以推卸自己的责任:跟你们签了“军令状”,你们不服从“军令”可怨不得我领导。

  如是,这样的廉政“军令状”,确实是“不签也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