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放式办公室午休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2 新闻晚报
□晚报 王艳辉 摄影陈焕联

  晶莹的落地玻璃、整齐的格子办公区,时尚的开放式办公曾引起不少人的羡慕。可目前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一到中午就犯困的职场女白领却怀念起传统的单间办公室。浦东新区潍坊街道近日对陆家嘴金融区女白领作了专门调查,结果众多女性呼声一致:“我们需要一个健康规律的午休。”

  女白领午休难

  “中午到哪里去吃饭啊?一起逛街吧。”一到上午11点左右,在华都大厦上班的女白领心心就开始在MSN上呼朋唤友。到了11:30下班时间,她便和约好的同事一起到外面吃饭逛街聊天。据了解,像心心这样的中午“游击”族还有很多。由于所在的办公室是统一的格子间,到了午休时间,就不能像有单间办公室的人那样在沙发或躺椅上休息,可留在办公室又感觉沉闷和无聊,于是她们只能出门四处闲逛。

  也有些不爱动的白领午休时喜欢猫在办公室玩电脑游戏,到了下午上班时只觉得眼睛发花、浑身疲倦。

  据心心介绍,有好几次她中午困得上下眼皮打架,于是只得趴在桌上睡一会儿,结果醒来发现面部出现一道道印痕,中午刚吃过的东西也堵在喉咙口,那种滋味真的很难受。但再难受也不可能像男同事那样拉起两张椅子一拼就躺下了,毕竟女士还要注意自己的隐私和姿态。

  “中场休息”能养精蓄锐

  午休对于任何一个上班族来讲,相当于八小时紧张劳碌中的一次“中场休息”。上海市东方医院大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张代富教授指出,午睡15至30分钟,等于为下午的忙碌工作养精蓄锐。很多懂得养生的医学专家都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午休。持续的午睡,可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如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较低,与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而北欧、北美国家冠心病发病率高,其原因之一就是缺午睡。

  对于目前办公室的“格子间”现状,专家建议,在不能午睡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去健身房做适度的运动,或靠在椅子上闭目养神。时间不太长、强度不太大的运动,可以帮助缓解压力,恢复体力。

  浦东一大厦拟辟午休区

  浦东汤臣金融大厦汇集了1800名外企或金融白领,该大厦管理处王伟平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关注到白领午休难的问题。因此,计划在大厦的B1和B2层设置专门的白领健身房和休息室,为此已谢绝了众多吵闹的娱乐机构承租的申请,但因为大厦租金较高,目前尚无合乎要求的健身中心来这里承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