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乘客习惯性“踏错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32 新闻晚报
□记者 王楠 摄影冯兰蔺

  “前两天我乘轨道4号线,下车时车票竟顺着车厢和站台的间隙掉下轨道。”市民孙先生日前通过百姓“议案”反映这一情况,他说,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轨道交通1-4号线的缝隙宽窄各不同,最宽的地方能放下大半只脚,很容易绊跤。

  一处恰有两处宽

  从地铁车厢到站台究竟该迈多大一步?记者特意带着直尺,到轨道交通各站点实地考察。人民广场站人流如织,记者在1号线站台两侧进行测量,前往火车站方向,车厢与站台间距约12厘米,而前往莘庄方向的则为9厘米。

  经过对10余个车站的丈量,记者发现,1-4号线大部分站点的间距相对统一,都在10-11厘米左右。最“窄”的石门一路站,只有8.5厘米。而当3号线与4号线不再“零换乘”,4号线转入“地下”时,仅靠目测,便能明显感觉那里列车与站台的间隙变大了。

  从中山公园到上海体育馆,记者看到四号线的“地下”车站全部装有屏蔽门,而屏蔽门的厚度达9厘米。车厢与站台的间距一般在15厘米左右。在宜山路站,间距宽度已经超过记者携带的15厘米直尺的刻度,约为17厘米,恰好是石门路站的两倍。而每一节地铁车厢门的上方,都有“注意间隙”的警示贴纸。在四号线的候车站台上,也用醒目的紫色标注着“小心间隙,注意脚下。”

  宽窄不同存隐患

  “一直以为这条间隙的宽度是差不多,直到有一次我儿子的脚差点嵌进去。”在四号线浦东大道站,市民李先生说,儿子坐地铁就喜欢站在门口,想第一个出去。那天坐四号线,他突然发现列车和站台的间距那么大,小孩脚也能嵌进去,吓了一大跳。很多乘客总习惯在下车时候掏车票、手机、钥匙等东西,间隙太大,东西一旦掉下去,想捡也捡不回来。

  地铁缝隙也引起了市政协委员的关注,在日前举行的本市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情况专题议政会上,有两名委员提到了地铁缝隙的安全问题。市政协委员庄子群在接受采访时说,地铁与站台肯定要留空隙,因为行驶时车辆要晃动,同时还有热胀冷缩等原因。原来的距离就很合适,作为乘坐了七八年地铁的“地铁族”,他从未在1、2号线发现绊跤事件。但如果间距超过15厘米,不但对老人孩子来说有安全隐患,就是乘客带着拉杆箱,也会感觉不便。

  ■事件进展已试点安装调整橡皮条

  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办公室获悉,地铁车厢之所以会与两边站台保留间隙,是因为地铁在行驶过程中会往两边倾斜,从保护列车及运营安全的角度来说,必须要留出这些距离,但缝隙的标准则是相对固定的,一般在10厘米左右。

  “票卡丢失是防不胜防的,丢了也很麻烦。我们会提醒乘客妥善保管。对于可能出现的踏空事件,肯定会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运营肯定会将市民安全放在首位。

  目前地铁公司正在试制一种保护车辆安全的橡皮条,并已在莲花路站台两侧进行了试点安装。今后有望在地铁全线铺开,调整部分站点的站台间隙,缩小“缝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