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在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56 红网

  “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任志强是条汉子。明知自己的观点会招致来自四面八方的声讨,依然敢把自己的观点亮在桌面上,就这份勇气,低头搂钱的开发商中就没几个人有。(5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极度自负的法国路易十五有一句臭名昭著的名言:“在我死后,哪管它洪水滔天!

”对此,有识之士仰天长叹:如果犬儒主义和自我中心已至于如此不可救药,人类在这地球上生存下去,是否还有什么价值?!遗憾的是,路易式的逻辑思维并未绝迹,比如地产大鳄任志强又发高论:我是商人,不应该考虑穷人。衍化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我是谋取暴利的商人,哪管什么穷人的死活!

  精英的冷酷和自负,我们并不陌生,任志强只不过又增添了最新的注脚。面对精英的不断挑衅,我们除了反唇相讥,似乎别无他法。面对民众的抗议,精英们要么无动于衷,要么优雅地耸耸肩膀,或者轻蔑地一笑,在等待下一个口吐狂言的机会。因此,我们看到,任志强们乐此不疲地制造爆炸性言论,他们在一阵阵狂笑中完成自我抚摩,也完成了对公众情感的戏弄。对此,公众除了暴怒又能如何??

  曾几何时,我天真地认为,某些财富新贵应该顾及公众的心理承受力,要友善要有气度;我也告诉像我一样的草根,面对精英的话语暴力,要理智要冷静要宽容。正如学者秋风所言:“对于新兴的财富群体,哪怕只是从纯粹自利的角度考虑,他们恐怕也该自我克制。”节制是精英的身份证,财富精英们应该有道德自觉。事实证明,这是让人多么汗颜的一厢情愿!任志强们总是最大限度地向公众情感宣战,他们不仅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甚至连冠冕堂皇的借口也放弃了,连最基本的常识也罔顾了,比如志强这次就单纯把商人与唯利是图画上等号。

  任志强们一次次地利用各种载体发表貌似正确实则荒谬的言论,公众一次次地被撩拨得怒不可遏又无可奈何。在这场不对称的舆论挑衅中,对公众尤其是被侮辱的穷人来说,这是莫大的悲哀,因为他们只能忍受。这种失衡的态势之所以存续下去,原因很简单,精英们有财富主导权,进而拥有话语权,他们是金字塔尖上的群体,越来越丰富的权力资源和越来越嬗递的财富资源,使他们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

  日前,学者刘军宁在《中国经济时报》上发表《让利益与利益相竞争》一文,刘军宁认为,中国正在变成一个日益多元的社会,出现了不同的利益群体和不同的利益诉求。帮助弱势群体的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鼓励他们组织起来,结成利益集团。这是值得期待的真知灼见,惟有弱势群体也能结成利益集团,他们亲密地团结起来,也能占有必要的资源,并且有强大的博弈能力和制衡能力,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发出自己的真实呼声,也才能在面对精英集团的挑衅时反戈一击。须知,有多方利益集团参与的社会,才能更加健康。

稿源:红网 作者:王石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