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第二情人节”是个什么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3:57 云网

  □陈一舟

  5月20日上午,在天津,小刘拿着一个精致的礼品盒走出了津乐汇商场,礼品盒中夹有一张卡片,上写“在这特殊的情人节,我爱你”的字样。小刘告诉记者,由于“5·20”谐音为“我爱你”,因此20日也被众多年轻人称为一年中的“第二情人节”。据悉,这个节日在追求时尚、新鲜感觉的“新新人类”中十分流行。(5月21日《城市快报》)

  过情人节,“罗曼蒂克”一下,已经成为当前社会上的一大时髦。然而,“此时髦”还嫌不够过瘾,又冒出“彼时髦”,令人叹为观止——“第二情人节”是个什么节?

  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愚昧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讲,5月20日并无任何特殊之处。但在一些时尚一族心里,“5·20”具有特定的含义——“5·20”=“我爱你”!笔者不知道这种说法从何而起,但知道,社会上总是有很多人对“数字谐音”以及假想出来的“美好寓意”兴致高涨。看起来,将“5·20”翻译为“我爱你”,也与这种愚昧讲头脱不了干系。

  一个贪慕虚荣的“浮躁节”。为过情人节,一掷千金,玫瑰花要国外进口的,巧克力要精美特制的,共餐也要吃“天价”的。在这个“第二情人节”里会不会也是如此呢?从报道的情况来看,几乎如出一辙。

  情人节之所以盛行于世界,源于人类一种共同的“特性”——都将感情视为最珍贵、最单纯、最无私的美好事物,不掺杂任何杂质。在西方国家,人们过情人节大多注重情感的交流而不看重过节的形式,而回头来看看我们自己,重形式而轻内涵,重礼物而轻感情交流,不能不令人叹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