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安南的称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05 云网

  苑广阔

  5月21日《新京报》报道,5月20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夫人一行考察了黄山风景区,并盛赞黄山在保护管理方面的做法和成效。在始信峰,安南一行正好看到环卫工人在探海松附近放绳到悬崖下捡拾垃圾,安南连声称赞:“了不起,了不起,正因为有他们辛勤的劳动,黄山才能这么干净这么美丽。”

  能得到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称赞,无疑是一种莫大的荣誉,黄山景区那些不辞劳苦、不畏艰险的环卫工人也完全有资格得到这种称赞。但是,我们在为此感到自豪的同时,更应该正视背后的问题。

  可以想象,如果黄山的环卫工人做的是日常的一般的环卫工作,可能就不会引起安南的注意,也不会得到安南的赞叹。但是,在黄山始信峰,安南面对的却是身绑绳索,要下到几十米、上百米深的悬崖下面去捡拾垃圾的环卫工人。这些环卫工人已经成了飞檐走壁的“蜘蛛侠”,连见多识广的安南可能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打扫垃圾的。

  显然,悬崖下的垃圾,是一些不讲公共道德、不爱护环境卫生的游客扔的。在景区乱扔垃圾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这我们都知道,或许,一些游客把水瓶、包装盒等垃圾扔下悬崖,就是想看看是一种什么“效果”。可是,当这些人把垃圾扔出去的同时,也就把自己的社会公德一起扔了。这些被扔下悬崖的垃圾不但会破坏景区环境,还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劳动负担(危险也同时增加),加大了景区保持环境卫生的成本。

  因此,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表扬黄山的环卫工人时,客观上也正是在批评我们的一些不讲社会公德的同胞。对于表扬,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背后的批评,并进行认真的反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